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我国应强调肿瘤的多学科协作规范治疗

2016-05-01 09:11:00 来源:新华网

  图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 新华网 杨锘摄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晏珊)挂一个号即可接受多科室专家共同诊疗,这种多学科(MDT)会诊模式为病情复杂的肿瘤患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近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携手北京和睦家医院、和睦家启望肿瘤中心开启了名医系列义诊活动,就采用了这种多学科会诊模式 。活动现场,8名多学科专家为1名胃印戒细胞癌患者、1名盲升结肠癌肝转移患者和1名结肠癌伴多发肝转移患者进行会诊。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表示,肿瘤是一种全身的病,肿瘤医生在治疗上不能简单的、仅仅是尽可能去除机体上的肿瘤,而是要综合考虑到各方面状况对患者身体的影响再做诊断,因此首诊是关键。在过去,肿瘤患者可能要分别挂号看多个学科、多个门诊,在这过程中往往会因为时间的延误,耽误了病情。而有了多学科会诊,患者刚到医院,即可享受到“一站式”服务,在节约患者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疾病的诊断率、治愈率,让诊断更加规范、更加精准。

   我国应强调肿瘤的多学科协作规范治疗

   据悉,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了多学科协作治疗的模式,现已把多学科治疗协作运用于所有肿瘤的诊治中。此次北大肿瘤医院与和睦家共同举办的多学科名医系列义诊,是以学术、科学作为纽带,把专家团聚在一起,让更多的肿瘤患者亲身感受到多学科会诊带来的益处。

   “西方比较好的医院,比如梅奥医院(Mayo Clinic)或克利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都有一个共识:医疗团队比单一专家对疾病的诊治效率高。而在我国的肿瘤治疗领域,更应强调多学科协作这个理念。”季加孚解释,“因为人类得病不可能是按照学科分类来得的,一个人可能出现多器官的疾病,表现出不同的症状,但其实这是由某段共同的基因或某个病因 来决定的。分科暴露了人类对疾病认识的浅薄和掌握能力不够。人对疾病的知识掌握可以分科,但是对疾病的诊治应该是综合考虑,统一治疗的,所以精准医学倡导‘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理念。肿瘤是涉及全身的大病,更需要多学科会诊,因为其不但可以保证患者得到最佳的治疗,更让患者能够维持一个较好的生存质量,实现带瘤生存。

   谈及与和睦家医疗的合作,季加孚表示,一个医院的大小不能只按床位数量来分,而应该按能力来分。和睦家医院虽然与公立医院相比规模不大,但是遵循国际标准,在临床质量控制和医院管理方面都做得很优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和睦家合作以来,总结借鉴了不少西方医院的运营管理经验。多学科协作诊疗是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与双方多年来坚持的理念相契合,未来希望双方继续合作推广肿瘤的多学科规范化诊疗,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最好的医疗服务和就医体验。

   肿瘤防治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众所周知,癌症的发生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的一项研究发现,80%的癌症均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上医治未病,癌症也一样,应以预防为主,要防癌于未然。”季加孚说,“防范癌症首先应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戒烟戒酒做起,不要总抱着侥幸心理,认为癌症不一定会找上自己,忽视规律的作息,把时间花在应酬抽烟喝酒上,花在熬夜上,等癌症找上门,才悔之晚矣。”

   对于刚刚过去的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季加孚表示:“肿瘤防治不是单一医院的事情,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从少吸一支烟,少开一天车做起,人人知晓肿瘤的危害,人人知晓如何预防肿瘤,这是最重要的。”

编辑:李尚

关键词:多学科;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印戒细胞癌;肿瘤患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华裔家庭多存隔代差异 超7成子女有赡养压力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随着美国人口老龄化,华裔老年人口的比例也逐年增加,赡养问题也愈加引发关注。研究人员通过2年的时间,对3000位芝加哥华裔老人和548位成年子女进行深度调查,以了解华裔家庭的需求。

2015-12-20 08:00:56

从一到多 冠心病治疗如何做加法?

从一到多 冠心病治疗如何做加法?,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是现代医学模式下心血管疾病研究和发展的大趋势。据大会执行主席聂绍平教授介绍,经过30年的迅猛发展,冠心病介入治疗已成为冠心病的主要成熟治疗手段。

2015-11-28 23:34:00

“多学科协作项目”为学生储备职场经验

在就业竞争激烈的今天,社会各界对学生的要求不仅再局限于一纸证书,而是更加注重其综合能力的全方位发展。图为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校区“多学科项目”负责人艾德里安·柯  艾德里安·柯(Dr. Adrian T.H. Kuah)毕业于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学位。

2015-07-03 22:31: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