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春季皮肤易过敏 中医帮你做好预防工作

2016-02-22 08:17:00 来源:人民网

  春季也可谓是多事之“春”,天气虽然逐渐变暖但仍变幻不定,风又大。对于过敏的朋友来说,春季可以说是过敏的“旺季”。该怎么提前做好防过敏预防工作,看看中医如何帮你。

  为什么春季容易过敏

  中医认为,过敏与潜在的体质有关,大致来说容易引起过敏的体质有寒、热两种。热性体质对温度的升高容易产生过敏反应,中医认为“热能动风”,风就是过敏反应的一种。体内的火气使机体陷入不安定状态,像遇热则皮肤痒、便秘者易失眠等都是热性过敏的表现。

  冬春交际的时候,气温变化很大,紫外线有一种由弱到强的变化,植物生长变得旺盛起来,花粉在空气中弥漫,整个外界环境中的过敏原增多,就导致那些敏感性体质的人群容易过敏,尤其是裸露在外界、与空气接触最多的脸部就难免首当其冲地中招了。

  避免过敏应从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开始,保持充足睡眠、饮食规律、增强自身免疫力、乐观开朗的情绪等都可以使神气调和,增强肌体免疫力或调节肌体免疫状态,使病情变得稳定或加快痊愈。

  中医防过敏六个方法

  中医防过敏方法一、针灸

  以下穴位可以经常采用点按的方式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治过的作用。一般自行按摩以每个穴位按3-5分钟为宜,有酸胀感觉即可。

  肺俞 肺俞位于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是足太阳膀胱经上的一个腧穴,是治疗肺部疾病的重要穴位,对于治疗由于外感风邪引起的喷嚏、流涕,和由于肺气不足而引起的鼻痒、鼻堵等症状均有治疗作用。

  脾俞 脾俞位于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是足太阳膀胱经上的一个腧穴。脾气不足则会使得脾胃的消化功能减退,这样则会使得人体不能得到充足的营养,“脾为后天之本”,脾气不足则影响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如果造成呼吸系统的疾病则会导致喷嚏、鼻痒、流涕和鼻堵等过敏性鼻炎症状,按揉脾俞对于恢复正常脾胃功能,减轻患者过敏性鼻炎引起的症状有很好的作用。

  肾俞 肾俞位于在第2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处,是足太阳膀胱经上的一个腧穴,中医将“肾主纳气”,肾脏气虚了则其“纳气”功能就会受限制,就会影响呼吸功能,点按肾俞有强肾的作用,有助肾气的回复。

  足三里 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是足阳明胃经上的一个重要腧穴,按揉足三里可以补益胃气,使得胃气向上升发到达头面部,从而营养头面部的经络,开通鼻窍,可以有效缓解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迎香 迎香位于人体的面部,在鼻翼外缘中点旁的鼻唇沟中,是足阳明胃经上的一个腧穴,是手阳明大肠经和足阳明胃经的交汇穴,按揉迎香可以疏通经脉,使气机通畅,从而缓解过敏性疾病引起的各种症状。

  风池 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是足少阳胆经上的一个腧穴,是手少阳、阳维相交会的穴位。点按风池可以让人体阳气得到提升,经络得到疏通,使鼻子保持通畅。

  中医防过敏方法二、拔火罐

  在神阙穴上拔火罐,可作用于免疫系统,抑制过敏反应,可治荨麻疹和湿疹等。其他如穴位注射、刮痧等都可适当选用。

  中医防过敏方法三、中药过敏煎

  名医祝谌予方:防风、柴胡、乌梅、五味子,加减治疗。辨证属于风寒者,加桂枝、麻黄、升麻、荆芥;风热者加菊花、蝉衣、银花、薄荷;血热者加丹皮、紫草、白茅根;热毒内盛加连翘、银花、甘草、蒲公英、紫花地丁、板蓝根;过敏性紫癜常加藕节炭、血余炭、荆芥炭、茜草根、旱莲草、仙鹤草。

  中医防过敏方法四、洗脸有讲究

  预防春节皮炎皮肤过敏,平时习惯也要有讲究。洗脸切记不要选择碱性肥皂,也不要用太冷或太热的水,洗脸的毛巾也要选择柔软舒适的,这样就会减少对肌肤的伤害。

  中医防过敏方法五、护肤

  首先,在早春时节,气温仍然寒冷,在寒冷空气的刺激下,甲状腺功能亢进,消耗热量,使人体耐力和抵抗力减弱。因此,饮食上仍以高热量为主,除多食豆类制品外,还可食用糯米制品、黄豆、芝麻粉、花生、核桃等食物,还要增加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鸡蛋、虾、鱼类、牛肉等食物,这些食物中富含氨基酸,具有增加人体耐寒能力的作用。

  春季皮肤容易干燥,过敏肌肤也会比平时更加干燥。因此,平时要注意给肌肤补充水分。除了最好保湿工作,每天也要注意多喝水,不要等渴了才想着喝水。

  海鲜容易使皮肤过敏,所以容易皮肤过敏的人,最好不要吃海鲜。皮肤过敏期间,也要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辣椒,葱,姜,蒜等以及豆制品。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以及新鲜水果及蔬菜。

  此外,要摄取足够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D具有抗病毒能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小白菜、番茄类蔬菜以及柑橘、柠檬等水果;而维生素A则可以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道上皮细胞的功能,从而能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等。维生素E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功能,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富含维生素E的有卷心菜、花菜、芝麻等食物。

  中医防过敏方法六、饮食

  春节皮肤容易过敏,尽量不要化妆,只做好基础护理就行。如果实在必须化妆,也要注意化妆品的选择。化妆品要尽量避免选择含有光感物质的,比如香料、色素等。除了化妆品,平时的护肤品也要选择不含香料、色素、矿物质以及酒精成分的,最好是使用过敏肌肤专用的护肤品。

  【1】【2】

  下一页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中医;腧穴;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经;过敏反应;茜草根;祝谌予;肺气不足;皮肤过敏;预防感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洗完澡身上痒怎么办?

洗完澡身上痒怎么办?中医偏方可缓解皮肤瘙痒,2、洗完澡后擦甘油和白醋的混合液:洗在四肢,手腕或脚踝处可擦一些甘油和白醋的混合液,甘油保持皮肤不干燥。3、洗完澡用橄榄油,效果比较好。4、刚刚热水洗完澡后也不要用过于硬的淋浴刷身子,这样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

2016-02-18 17:01:00

最强寒潮来袭 中医教你如何驱寒保暖

防寒保暖是寒潮来临时最主要的“工作”,对此,中医的一些取暖方法,您倒不妨一试,让身体由内而外暖起来。关元穴:位于腹正中线上、脐下3寸处,它是人身阴阳元气交关之处,并且能大补元阳,故名关元。

2016-01-27 07:45:00

中医健康养生报告:熬夜晚睡影响年轻人健康

中华中医药学会与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昨天(22日)联合发布的2015年全国城镇居民中医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城镇居民中医健康养生指数为58.7分。

2015-12-23 14: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