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定期清理家庭小药箱 是否符合“性状”要求

2015-12-29 07:58:00 来源:京华时报

  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药品因贮藏保管不当而发生变质的问题。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药师李英涛表示,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由于患者保存不当致使药物失效的情况,家庭小药箱要定期清理。

  药品储存时,首先要按药品说明书上规定的条件正确储存。一般所指的冷藏,是指2-10℃,不能误认为温度越低越好,尤其是水针剂,眼药水等在0℃以下,容易冻裂。栓剂为避免夏天室温导致药品融化,应放入冰箱为宜;还有家中常见的止咳药水,一旦开封未用完,就很容易受到细菌污染,放在冰箱中才能确保安全。阴凉处保存,是指保存温度不超过20℃,当然也不能低于0℃以下。常温保存的适宜温度为15-30℃。需避光保存的药品要避免日光直接照射,存放于阴暗处或放置于棕色瓶中或用深色纸包裹。

  对于家庭小药箱,要定期检查,看看是否符合标准的“性状”要求。

  1.片剂:应色泽均匀、无斑点、无碎片、无受潮膨胀、无粘连、无裂缝,各种药品均不应变色。

  2.胶囊:应无受潮粘连、无破碎、无破裂漏药、无异味等现象。

  3.颗粒剂(冲剂):应干燥、松散、颗粒均匀、无受潮结块、无异臭、色点、虫蛀及发霉等现象。

  4.软膏、乳膏:应无分层、硬结、渗油、变色、霉败及臭气。

  5.注射剂:药液应无沉淀、无混浊、无异物、无结晶析出、无颜色变化。(记者叶洲)

编辑:申珅

关键词:性状;药箱;无裂缝;粘连;常温保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药企产品抽检不合格 千金药业主打产品上黑榜

(证券频道 黄政平)综合报道,国庆前夕,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药品质量公告,其中千金药业、亚宝药业、同仁堂、三九医药(更名为华润三九)等4家上市药企的有关产品抽检不合格。

2013-10-11 10:55:00

奇异的雌雄同体动物:龙虾不同性状颜色差异大

所谓的雌雄同体,是指动物从身体中间被一分为二,分成雌性和雄性两半。尽管雌雄同体现象最常见于昆虫和节肢动物(如蜘蛛)身上,但是在更高级动物中也存在此类现象,如甲壳类动物、螃蟹、北美红雀、鸡等。雌雄同体龙虾极为罕见,最早记载应追溯到1730年。

2012-09-26 09:33:29

人类为何贪吃?人类史上大部分时期食物匮乏

史前期人类的食谱种类繁多,营养均衡;而农业时代的食谱,大部分是富含淀粉的农作物,热量有余,营养却不够均衡。如此说来,舌尖上的美食,令人心动却不能轻易行动,更不应成为节日的主调。

2013-09-18 15: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