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天然消毒剂 冬天晒太阳是养生妙方

2015-12-15 08:02:00 来源:新民晚报

   冬天日照减少,阴天增多,故民间有“冬阳贵如金”之说。冬阳是人类天然的营养品和“补药”,冬阳也是一个“好医生”。在冬天,我们要特别珍惜阳光,充分享受大自然的这一恩赐。从居室走出来,当一棵活的“向日葵”,常常受补于温暖的太阳光,并适当参加一些健身活动,对于杀菌、防病、保健、强体,都十分有益,可以说是一种不花钱的养生法。

   医学上把太阳称为“最大的消毒器”。阳光的紫外线是一种“天然消毒剂”。如能做到“三晒”──勤晒衣服、勤晒被褥、人晒太阳,就能大大减少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冬天常晒太阳,一则可使体表温度升高,促使血管扩张,使血压下降。这也就是为什么夏天高血压患者血压易降低的一个原因。另外,适量的紫外线照射可使体内产生一种“阳光荷尔蒙”——维生素D3,而维生素D3与钙相互影响又能够控制血压,晒太阳有益心脏健康。研究证明,维生素D缺乏是心脏疾病的独立致病因素。

   冬天适当地晒太阳还能使患者血压下降。有数据表明,如冬天在户外晒10分钟太阳,血压可下降6毫米汞柱。常晒太阳还能使周围血管扩张,循环加快,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有益心脏健康;活跃人体细胞的新陈代谢,增强身体的免疫功能。由于紫外线照射还有脱敏作用,故对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来说,可使病情缓解。

   冬天晒太阳还能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减少人体钙的流失,利于骨钙的沉积。每天晒1个小时的太阳,在阳光下散步、打太极拳,对于老年人防治骨质疏松大有好处。有研究发现,经常参加运动的老人的平衡能力特别好,体内骨密度要比不爱运动的同年纪老人高;并且他们不容易跌跤,这就有可能有效地预防骨折的发生。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经常沐浴阳光的女性,要比那些少见阳光的同龄女性生理上更年轻,衰老进程减缓5年。丹麦研究人员对40~100岁的440万丹麦人,进行了长达26年的研究发现,多晒太阳能增寿6年,显示阳光的确可以给人体带来多方面的健康保障。

   明媚的阳光是心灵的维生素。天空阴沉,老年人容易出现抑郁症,表现为精神萎靡、疲乏、烦恼、大脑反应迟钝等症状。这与老年人光照不足有关。由于阳光是一种电磁波,犹如一副天然的“兴奋剂”,一旦阳光普照,无不神旺力健。冬天晒太阳,确实能松弛神经,缓解紧张和压力,令人愉悦,增加笑声。这是由于阳光对脑内松果体有良好的刺激作用,使具有生命活性的“褪黑素”分泌增加。比利时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让房间里多些阳光,不仅能使人打起精神,还能令思维敏捷,避免精神萎靡。

   冬天晒太阳的“黄金时段”是上午9~11点,下午3~5点,每次晒太阳以30~60分钟为宜。晒太阳最好穿红色或白色服装,不宜穿黑色服装,背朝太阳。冬天上午的太阳暖洋洋的,晒在身上很舒服,几个人聚在一起,边晒太阳边聊天,既有利于舒筋活血,有助于背部及全身的保暖,又能促进身体健康,调节精神,晚上睡得香。◆ 毛颂赞

编辑:申珅

关键词:晒太阳;消毒剂;养生;兴奋剂;补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少晒太阳易情绪低落 你想不到的8个压力来源

不论是小方格的衣服、提包,还是小方格的iPad保护套,都容易让人产生视觉错位,刺激大脑皮层神经细胞,分泌压力激素、产生烦躁情绪。建议你立即着手处理信用卡债务,然后将多余的信用卡从钱包中清理出来,选择一张最好用、最方便的信用卡就足够了。

2015-07-27 08:23:00

太豪放!小天后麦莉沙滩全裸晒太阳

太豪放!小天后麦莉沙滩全裸晒太阳,据香港媒体报道,“小天后”麦莉·赛勒斯总是让人震惊不停。她曾发布了一组为某杂志拍摄的全裸照,震惊了全世界,最近,她又在ins上上传了全裸在沙滩晒太阳的照片,再次给观众一击。之后上车走之前,麦莉玩起了半裸自拍,丝毫不怕现场有其他人经过。

2015-07-27 07:44:00

晒太阳,也有神奇功效

2015-04-15 11: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