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须知牙齿保健常识 四种奶制品让牙齿更坚固

2015-12-01 08:26:00 来源:人民网

  良好的口腔保健不是拥有健康美丽牙齿的唯一途径。饮食习惯同样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关于牙齿保健有哪些常识?

  牙齿保健常识如下:

  每天用牙线。牙线不仅能剔除牙缝间的食物颗粒,还能预防多种牙龈疾病,抑制那些诱发慢性感染、增加心脏病、中风、肺病风险的细菌。最新研究显示,刷牙、牙线剔牙、漱口水三管齐下,能减少50%的牙菌斑。

  白色填充物未必好。白色合成填充材料每10年要更换一次,汞合金填充物则能多用20%的时间。虽然有些口腔科大夫质疑后者的安全性,但实验证明,其释放的水银量较少,不足以损伤智力、记忆力、协调能力或肾脏功能,也不会增加痴呆、多发性硬化的风险。

  牙齿漂白很安全。牙齿漂白剂的主要成分是过氧化脲,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在口腔中会分解为过氧化氢。该物质只会暂时提高牙齿敏感性,不会增加口腔癌风险。但这一方法不应过多使用,以免损伤珐琅质,导致龋齿。

  刷舌头改善口臭。口臭说明细菌在分解食物残渣,释放硫化物等。清理舌头不但能去除食物颗粒形成的“薄膜”,同时减少制造臭气的微生物。研究发现,每天清理舌头两次,2周后,口臭会减少53%。

  定期做牙科X光。如果没有蛀牙、常用牙线,应两三年做一次牙科X光检查;若是有口腔疾病,则要每6—18个月做一次。儿童和青少年的检查周期应更短一些。

  四种奶制品让牙齿更坚固:

  它们是我们所需要的钙质和磷质的最好来源、牙齿釉质和牙根支撑骨的主要矿物质材料。乳齿的矿化作用开始于怀孕的第四个月,石齿的矿化作用开始于出生的第一年。牙齿生成之后,釉质更新并一直保持下去。我们应该饮用牛奶,最好不要喝甜饮料。奶制品(酸奶等等)还带来了钙质、磷质和维生素D,后者将增加钙和磷的吸收。最后,酪蛋白,奶中主要的蛋白质,能限制牙齿釉质无机盐排出过多。过去人们的做法就很好:通常在吃过甜点之后才吃奶酪,借助于酪蛋白的限制作用和奶中的脂类,减少由碳水化合物中分泌出的酸。

编辑:申珅

关键词:牙齿保健;矿化作用;牙齿漂白;牙线;口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媒:中国人开始注重牙齿保健

中国人的牙齿保健一直是个问题。也就是说,虽然上海的牙齿保健水平已经比中国其他地区高很多,但离德国的水平还相差甚远。”  陈东介绍说,虽然费用很高,但接受牙齿矫形的病人人数正以每年15%至20%的比率增长。

2012-09-18 10:11:42

共用牙膏危害极大 破解牙齿保健八大迷思

生活中,很多家庭都是一家人共用一支牙膏,殊不知,很多口腔疾病会因此交叉传染。一般的牙齿常规检查包括:检查是否有龋齿;牙周是否有炎症,是否有牙石;牙列有无缺损;口腔粘膜是否有病变,有无初发肿瘤。

2012-10-12 02:09:36

81岁老太表演用牙齿拖汽车 自称90岁要玩跳伞

凭借着牙齿拖汽车的绝活,81岁的王小贝一夜之间成了网络红人。”  相比很多81岁的老人,眼前的王小贝虽然头发花白、满脸皱纹,可她上下楼梯不用搀扶,日常作息完全自理,牙齿一颗没掉,甚至还有牙齿拖汽车的绝活。

2015-03-10 07: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