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学会这些方法 科学赶走“秋困”

2015-10-08 08:09:00 来源:新华网

  “春困秋乏夏打盹”,这是一句我们常说的古话。现在秋天已经进入正式阶段,随着天气逐渐凉爽,人们的身体确实开始变得懒散爱睡觉了。除了早上起不来外,上班上学也更容易打盹了。有什么办法可以赶走“秋困”呢?

青年 女 加班 趴睡 睡觉 办公室 工作_20112641_xxl

  睡饱是关键

  秋乏是人体在自我调整和储备的一个过程,那么保持充足的睡眠就变得更加重要。秋后,大家更应该注意个人作息时间,最好在晚上10点入睡,保障晚上11点到清晨6点这段人体休息的最佳时间。经过高质量、充足的睡眠之后,人们第二天会感到神清气爽,不易犯困。如果这种方式对你的作用不大,那么可以尝试在中午的时候眯一会。吃过午饭利用午休时间小睡10~30分钟,也对缓解困顿非常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早早上床睡觉,而在第二天早上又赖床起,这种方式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还会让身体更加困倦和疲惫。所以,保持8小时睡眠就够了,其余时间用来做运动吧。

  多眨眼睛多晒太阳

  人们眼睛在疲惫的状态下人就容易跟着感到困倦,因为秋天本就天气干燥,整日看书或者对着电脑屏幕的人们,眼睛更易感到酸涩无力。多眨眼可以帮助快速缓解眼睛的疲劳,并且应每隔20分钟就起身眺望窗外的景物,坚持至少20秒,也可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此外,出去走走也可以提高人们的精气神。这是由于太阳可以有效抑制褪黑激素这种控制睡眠的激素分泌。此外,户外的新鲜空气中含氧量提高,能够提高大脑活跃度从而解除困倦额。秋高气爽正是到户外运动的好时机,不但强健机体、振作精神、克服秋困还能帮身体完成入冬前的自然恢复。

  多吃果蔬提神醒脑

  当人体感到疲惫时,体内乳酸的含量就会增高。果蔬中的维生素作为辅酶能协助肝脏把人体疲劳时积存的代谢物尽快排除掉,同时蔬菜和水果为碱性食物,其代谢物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类似于紫甘蓝、花椰菜、芹菜、油麦菜、萝卜缨、小白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申珅

关键词:秋乏;睡眠;人体;秋困;果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困秋乏精神差?饮食6件事让你有气无力

春困秋乏精神差?饮食6件事让你有气无力,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儿。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小米、牛奶、香菇、葵花籽、黑芝麻、黄豆、南瓜籽、肉松、油豆腐、鸡蛋等。这时合理的方法就是多食用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为最佳。

2015-09-11 10:45:00

摆脱秋乏 赶走疲惫

摆脱秋乏 赶走疲惫,周末接连下了两天雨,立马儿就让人感到阵阵秋的寒意,随之而来的,还有绵绵不绝的困乏和疲惫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秋乏”。在炎热的夏天,人的身体大量出汗造成了水盐的代谢失调,胃肠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加重,人的身体处于过度消耗阶段。

2015-09-09 09:54:00

赶走秋乏光靠睡觉可不成 吃时令食物能“提神”

但如果由于各种原因不能使气血阴阳等及时恢复原有的平衡状态,就可能会出现“秋乏”的状况,感觉疲乏。如果能因地制宜,在居室、阳台或庭院中种养一些有芳香味又可提神的时令花草,对缓解困意也有益处。

2015-09-08 13:51: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