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凉爽天睡得更好?揭秘天气对睡眠的影响

2015-09-29 08:28: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你是否注意到不同季节或气候会影响到睡眠的深浅?的确,温度、大气压力、湿度和降水的变化都可能影响睡眠,所以,掌握天气情况有助获得高质量的睡眠。近日,美国《赫芬顿邮报》根据多位睡眠专家的研究,归纳了天气对睡眠习惯所产生的几个影响。

  白昼变短影响人体生化物质。秋冬季节白昼时间缩短,人们所接触的光照时间也会减少,导致体内维生素D的缺乏,还对血清素的生成有影响,该物质可调整睡眠的周期。而且,维生素D含量低与白天嗜睡有关,光暗周期的变化也会影响到褪黑素的释放,让人感觉到比平时更容易劳累。

  冬天,季节性情感障碍的发病率会升高,而它与睡眠效率下降和慢波睡眠时间减少有关。

  凉爽空气有助于睡得更好。温度对于睡眠的启动和昼夜节律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表明:周围环境中凉爽的空气使人更好地进入深度睡眠。对于休息来说,理想的室温在16℃~21℃,其具体数值取决于个人的偏好、着装和寝具。由于冬季气温较低,室内更容易达到适合入睡的温度。

  炎热潮湿的空气会难以入睡。炎热和潮湿的空气对促进睡眠正好起到相反的作用。湿热不仅是一种身体上不舒服的感觉,还会妨碍身体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让深度睡眠的激素也无法得到充分释放。除了在晚上启动空调,打开吊扇和开窗通风等方法也有助于赶走湿热,带来好睡眠。

  暴风雨会扰乱睡眠。轻柔的降雨会产生白噪音效应,让夜晚显得更平静。但暴风雨会唤醒熟睡的人们,让人很难入睡。电闪雷鸣的对流性天气还会让人产生焦虑感。此外,暴风雨也会影响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症状发作的严重程度,进而影响到他们的睡眠。因此,恶劣天气来临时要关好门窗,拉好窗帘,为自己营造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

  天气骤变会加深某些疼痛。气压、温度和湿度的变化会影响到关节和神经疼痛患者的痛苦程度,让他们难以享受舒适的睡眠。例如,寒冷的天气、气压升高和湿度增大与关节疼痛程度之间存在着相关性。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气压下降、极端的气温和湿度会让敏感的人易发偏头痛。

  季节改变会引发过敏症。每个季节都会有新的过敏原,过敏所引起的鼻塞、眼睛发痒和鼻窦刺激足以让人睡眠欠佳,而服用抗组胺药物更会雪上加霜。虽然抗组胺药物在最初会引起你的睡意,但实际上它们对总体睡眠质量的伤害更大,发生梦游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大。

  季节变换,感冒的副作用让睡眠变得不安稳。由于换季时刻,气温变化较大,人们易感冒,此时,体温升高、打鼾增多和咳嗽都让人难以入睡,而服用某些感冒药带来的副作用,会让人紧张不安。▲ (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田 鹤)

编辑:申珅

关键词:慢波睡眠;睡眠质量;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季节性情感障碍;对流性天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午睡有技巧 5招让你下午不疲劳

忙碌工作了一上午后,我们往往需要在中午时间休息一下,补充身体消耗的能量。人的睡眠经历5个阶段:睡意来临(第一阶段);浅度睡眠(第二阶段);深度睡眠(第三阶段)、慢波睡眠(第四阶段);快速动眼睡眠(第五阶段)。

2015-09-07 06:21:21

每晚睡8小时死得快?到底该睡多久

美国研究发现,凌晨两点后才入睡容易打乱生理时钟,对身体脂质新陈代谢带来严重影响,容易增加心脏病风险。”  睡眠不足所带来的害处,相信我们都耳熟能详了:精力不济、反应迟钝、记忆力衰退、免疫力降低,甚至是机体的过早衰老。

2015-07-21 09:13:00

睡眠专家教你如何科学午睡

工作忙碌了一上午后,我们往往需要在中午时间休息一下,让身体适当得到放松,恢复精神。对那些失眠的或者睡眠质量不好的人来说,就应适当增加睡眠的时间 ,觉得有睡意了就小睡一会,从而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

2015-03-25 08:42: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