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蟹肥膏黄的季节,吃海鲜前弄清7大传言

2015-09-02 08:06: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导读】秋天是吃海鲜的好时节,从现在开始,各种肥美的海鲜都会被陆续端上各家的餐桌。鱼头富含重金属、醉虾醉蟹隐患多、螃蟹不能跟柿子一起吃……关于吃海鲜的“是是非非”究竟谁对谁错,《生命时报》邀请专家来为你一一解读。

  受访专家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石桂秀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科营养师 郑 欣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 蔡良奇

  鱼头重金属含量高,尽量少吃?

  答案:有一定道理。近年来常有“铜污染的蓝色生蚝现身大排档”、“鱼头虾头富含重金属”等新闻见诸报端。2011年,浙江慈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发现,杭州湾青蟹体内的镉含量超出农业部无公害产品安全标准5倍。

  事实上,排放至近海的一部分重金属会在海产品的体内富集,最先接触污染物的是定居性贝类,如牡蛎、蛤蜊等,而处于食物链高端的金枪鱼体内的有害物质要比小鱼小虾或贝类更多,鱼头更是高富集部位。

  因此,专家建议大家食用贝类海鲜(如牡蛎、蛤、贻贝)时,最好只吃肌肉的部分,去除内脏团;鱼类尽量少吃鱼头,大型鱼(如金枪鱼、鲅鱼、多宝鱼)的重金属含量比小鱼(如秋刀鱼、黄花鱼、沙丁鱼)相对较多,要少吃;虾虽然相对比较安全,最好也不要食用虾头。

  先吃抗过敏药,就能防过敏?

  答案:用处不大。蔡良奇表示,吃海鲜过敏是因其富含大量异种蛋白,而不同的海产品所含的异种蛋白和引起过敏的机理不尽相同,仅仅是皮肤瘙痒或拉肚子的轻微过敏反应,可自行缓解,不需提前服药;而过敏症状较重(如胸闷和呼吸困难等)的人群,需切断过敏原,单靠药物不能预防。

  此外,部分海鲜如虾、蟹、金枪鱼等,含有较高的组氨酸,可能影响抗组织胺类的抗过敏药发挥作用,服药期间应少吃或不吃海鲜。对于可能引起的严重过敏症,不提倡吃抗过敏药的做法。

  螃蟹是避孕药喂大的?

  答案:可能性比较低。首先,从生物学角度说,避孕药是对高等脊椎动物使用的药物,对螃蟹这种低等无脊椎动物效果不大。

  其次,人们最喜欢的蟹黄和蟹膏乃是螃蟹的性腺,投放避孕药有可能会抑制性腺发育,得不偿失。

  再次,避孕药本身的价格很贵,而螃蟹的养殖面积很大,水是流动的,哪怕真能发挥药效,也需要极大的药量,对养殖户来说,这样做很不划算。

  海鲜+柿子,会肚子疼?

  答案:有一定道理,但关系不大。郑欣表示,海鲜富含的蛋白质会与水果和茶叶中的鞣酸结合,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蛋白质变性,引发食物中毒。而且,形成的鞣酸蛋白再与果胶、纤维素黏在一起的话,有可能会形成结石。

  但是吃生柿子、大量吃柿子、空腹吃柿子或者与大量的牛肉、鸡肉、鸡蛋等高蛋白食物同食,都有可能导致肚子疼。所以只要把螃蟹煮熟,不过量吃柿子,对身体就没有太大影响。

编辑:申珅

关键词:吃海鲜,三价砷,吃鱼头,贝类,痛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