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老年降脂需用药 切记多查肾和肝

2015-08-20 08:09:00 来源:羊城晚报

   人到中年开始发福,到了老年基本上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都跟着来了,其中高血脂症是最不受重视的一种疾病,因为没有不适的症状,好多老年人对降脂不重视,不觉得血脂高是一个问题。即便服用降脂药,也是犹犹豫豫,不够坚决。对此,心内科专家指出,降血脂对于降低老年人的缺血性脑中风、冠心病的风险是大有益处,只是在用降脂药过程中,要注意用药的安全性,遵医嘱定期到医院复查。

   60岁老年人血脂高,多数会用降脂药

   患有高血压,一般会有头晕、头痛、心慌等不舒服的感觉,所以病人会很重视,主动找医生治疗。但是血脂高没什么明显症状,除非一些人有家族性的高脂血症,皮肤上有黄色素瘤,他可能才会去看医生。所以,很多人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对血脂并不是很重视。

   一旦年轻人在体检时出现高血脂,医生首先建议先饮食控制,少吃一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一个月之后,再去复查血脂水平。这个过程就是饮食疗法。但是,对于老年人而言,就没有这么简单了。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黎励文说,老年人几乎很少单纯只是血脂升高,往往还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特别对于合并冠心病的老年人,我们一般是不会去看他的胆固醇水平或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也就是说,不需要考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直接开处降脂药物。同样,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我们也开处降脂药物,因为对于合并这些疾病的患者,降脂药除了有降血脂的作用外,还有抗炎、减少血小板的反应、稳定血管内皮功能等。服用降脂药对他们的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预防缺血性脑卒中也有益处。

   降脂药不用就反弹,终身用药成定局

   对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老年人来说,体检报告中的血脂参考范围没意义,黎励文指出,老年人需要进行心血管疾病危险分层,按照危险分层来启动调脂治疗,治疗后需要达到的目标值比体检报告里的参考范围要低得多,标准更为严格。

   然而,一旦使用了降脂药后,很多人就需要终身用药了。因为一停药就反弹!刘先生就有这样的困惑,他血脂高,一直控制饮食,同时也吃着降脂药,但是一停用降脂药,血脂指标马上就升高了。黎励文说,这是因为血中的胆固醇,30%来自胃肠道吸收,70%来自肝脏自身合成代谢,而合成代谢是一辈子的事情,如果没有用药物去干预合成代谢话,一旦停用降血脂药物,肯定就恢复到以前的血脂水平,所以,没有特殊情况,不建议停药,特别对于合并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的患者,更应该终身服药。

   但是,有些病人早期时可能服用的剂量比较大,当血脂水平达到要求的目标后,可以将降脂药物减少一定剂量,长期坚持服用,收益肯定更大。

编辑:申珅

关键词:降脂药;调脂治疗;血管内皮功能;用药;肾功能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