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多肉植物不能随便养 多肉植物有的真有毒

2015-05-27 08:59:00  来源:半岛晨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如今养植物和养宠物一样也成为一种新时尚,如果在植物圈你没有听说过“多肉”那就有点落伍了,这种形态各异、色彩丰富、个头又迷你的植物正迅速走进年轻人的生活。然而,“人接触多肉植物可能会有中毒风险,甚至会引发心脏病”,这样一条消息最近在微博和朋友圈传得沸沸扬扬。事实是否如此呢?

  观赏性较强防辐射作用不大

  多肉植物多数原产于热带或亚热带地区,涉及50多科近万种植物。

  近两年,多肉植物凭借着自身萌萌的外观和繁殖能力强等特点而颇受人们的喜爱。在各大花卉市场,多肉植物往往都被摆放在最明显的位置,销量也是最好的。

  网上常有人称,多肉植物能防辐射、吸附甲醛,究竟是否有这样的功能呢?

  事实上,这种“防辐射”功能是商家为吸引顾客,增加卖点“吆喝”出来的,完全没有那么神奇。

  沈阳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专业硕士于凤扬表示,多肉植物的确有净化空气的功效,但由于自身体积过小,作用微乎其微。“多肉植物最主要的价值还是观赏,目前,在沈阳市面上可以选购到的多肉植物多达数百种,价格也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少数品种因扦插成功率低和生长较慢等原因成为稀有种类,价格超过千元。”

  应避免扎伤部分种类还有毒

  令人遗憾的是,精致可爱的“肉肉”并非全都安全,部分种类如养殖不当则存在一定的风险。“奇峰锦属和大戟科这两个类别的大部分多肉植物有毒,不过它的毒素包含在植物的汁液之中。”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硕士杨野介绍,汁液有毒的多肉植物并不会释放有害气体,因此只要不直接接触植物的汁液便不会危害到人们的健康。但是,如果皮肤不小心接触到了汁液,很可能引起过敏等症状,如果伤口碰到毒素,则容易感染,甚至中毒。“通常情况下,有毒的多肉植物都有刺,因此人们在养殖这类植物时,应将其放置在平时接触不到的地点,以免被扎伤后中毒。如家中有儿童,家长更应该留心。”

  尽管部分多肉品种有毒,但因此传言“多肉植物毒害心脏”未免属于夸大其词。

  福建省南平农校教授汪志铮介绍,自然界中,大多数有毒的物种含有蟾蜍毒液和胆汁酸,而超过一半的奇峰锦属物种已确定含有这些化合物。它们是神经和肌肉的毒素,过量摄入可致中毒,出现剧烈呕吐、腹痛、腹泻、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严重中毒者可在发病后数小时死亡。

  但是,多肉植物有毒主要指汁液中含有毒素,并非放出有害气体,因此上述“接触后有中毒风险”有些言过其实。最重要的是,毒害心脏的前提是“摄入”,也就是说只要你不把它吃下去,单纯摆在那里观赏并没有太大问题。目前,国内外并未发现因养多肉植物心脏受到毒害的案例报道。

  杨野表示,较为常见的有毒品种包括龙骨、虎刺梅、麒麟掌、玉树等,市民在选购时不要盲目贪图美观,应尽量选择无毒的品种。

  代购多肉面临多重风险

  国外的多肉植物比国内市场品种多样且价格更低,不少人通过海淘、代购等方式从国外购买多肉植物。在购物网站搜索“多肉、代购”,有数千个相关商品,而一些相关专业网站也会不定期开展多肉植物境外团购。

  这些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的多肉植物可能带来多重安全风险:多肉植物极易繁殖,如果保存不当或者随意丢弃,可能带来外来物种入侵风险;多肉植物易受植物病害侵染,同时也是多种有害生物的寄主,可能有传带植物疫情风险;多肉植物携带的土壤或栽培介质中可能含有病原微生物,对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产生风险。

  因此,购买进口多肉植物,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商家,如果要在网络平台上购买,最好让商家出具相应的证书证件。据《沈阳晚报》、《扬子晚报》、《生命时报》报道

  ■多肉小百科

  多肉植物属于高等植物(绝大多数是被子植物)。

  多肉如何分类?

  常见栽培的多肉植物包括仙人掌科、番杏科、大戟科、景天科、百合科、萝藦科、龙舌兰科和菊科等。

  多肉到底是啥?

  多肉植物是指植物营养器官肥大的高等植物,通常具根、茎、叶三种营养器官和花、果实、种子三种繁殖器官。

编辑:马婧婧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