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食用过量粗粮可致五大坏处

2014-11-27 08:59:0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人们健康素养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吃粗粮的好处。然而,过分迷恋粗粮,也会导致诸多问题。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教授于康指出,“粗粮可以降血糖”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过量食用粗粮还可导致五大坏处。

  粗粮不能降血糖

  于康指出,粗粮和细粮含有几乎等量的热量和糖分,吃到体内后,无论是粗粮还是细粮对血糖都有升高的作用,只是粗粮里面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的结构特性使得糖的释放没有细粮那么快速和猛烈。我们应该强调的是粗粮能够延缓血糖的升高,而非强调粗粮可以降低血糖。

  粗粮在胃里的排空速度比较慢,这就会造成一种轻度的饱胀感,使得人们得以减少食物的摄入,从而控制一天摄入食物的总量。因此,减肥的人、血糖和血脂偏高的人适合每天都吃些粗粮。

  吃粗粮过量的五大坏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经常摄入过精、过细、过油腻的食物,导致了“富贵病”的平民化。而对于精细食物产生畏惧的老百姓,开始把健康饮食的希望寄托在粗粮上。但过多地食用粗粮对健康也是不利的,归结为下面五大坏处。

  1影响消化

  粗粮吃得过多,影响消化,因为粗粮里面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成分,过多食用粗粮会导致上腹胀,影响食欲,严重的还会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症状。

  所以吃粗粮时要注意多喝水,粗粮中的膳食纤维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做后盾,才能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人如果多吃了一倍的膳食纤维,大概就要多补充一倍的水。

  2造成反酸

  粗粮食用过多,会明显延缓胃排空,引起胃反酸,各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生反酸的症状。

  过多的粗粮进入到胃里面,可能导致食物积存。当胃里有食物积存的时候,这些食物就会裹着胃里的胃酸,反到食管里,造成反酸,对食管黏膜产生损害。

  3干扰药物吸收

  过多的膳食纤维还具有干扰药物吸收的作用,它可能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

  4导致营养不良

  长期过量食用粗粮,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的营养元素,导致营养不良。

  5引发肥胖

  有些人误以为吃粗粮对血糖、血脂的控制有帮助,于是拼命地吃粗粮,平时细粮吃三两的人,粗粮可以吃上半斤,结果就造成能量摄入过多,引发肥胖。

  食物的基本属性是一样的,分解之后提供能量,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但如果没有一个量的控制,过于迷信某种食物,反而会走向一个不好的极端

编辑:申珅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