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40后头晕眼黑及时筛查脑卒中

2014-10-30 08:34:00  来源:新华健康  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健康讯 (刘映)“对于一个人来说,大脑和心脏太重要了。心脏的好坏关系到有没有你。脑子的好坏不但关系到有没有你,还关系到是不是你!”谈及脑卒中的危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主任医师、北京安贞医院神经内科介入首席专家博力扬如是说。 “比如有个患有痴呆症的老人,不会说话,不会交流。你拿个勺子碰他的嘴,他就会像小孩子一样跟着你走。(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谁)在我们医院做完CEA手术醒来后,第一句话便问‘我怎么在医院里?’”博力扬解释说,这主要是脑部血管被疏通后,脑供血得到了改善,老人“管智力”的细胞从休眠状态苏醒了过来,智力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恢复。

   中青年“倒下者”越来越多

   动辄猝死、瘫痪,或者嘴歪眼斜、失语,脑卒中一旦发作,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具有高发病率、高病死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及医疗费用高等“多高”特点,卒中对人的健康及生命影响十分严重。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为卒中而永久致残……在全球3000万卒中病人中,中国约占1/3,卒中已经成为我国人口死亡和致残的第一位原因。

   “在我们的临床诊疗中,60岁以下的脑卒中患者占了一半,50多岁已成为发病的小高峰!”博力扬说,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脑卒中患病“关口前移”,中青年患者越来越多。中青年人的卒中表现和老年人有些不同,老年人的动脉血管条件很复杂,就像手上戴的一串珠子(串珠样改变),有的地方宽,有的地方窄,病变的地方多。所以当一处血管堵住发生脑卒中时,疏通后,很快别的地方还会再堵,从而再次发生卒中。所以脑卒中不但可以复发,还可以“再发”;中青年(目前年轻人的血管也有老年化趋势)人往往是在一个关键点被堵住,其他地方的血管还是不错的,但一点的重度狭窄也很容易引发脑卒中。由于脑卒中后果很严重,一旦没提前治疗或发病后没得到及时救治,往往非死即残,所以更需要高度重视。

   脑卒中发病前兆须警惕

   对脑卒中的发病征兆,其实并非无迹可寻。博力扬说,脑卒中的前兆现象有几种类型:运动型:吃饭时筷子突然掉了(拿不住),写字时掉笔等。往往只持续数分钟至1小时,且一般在24小时内完全消失。

   感觉型:在日常生活中,突然感觉“不是自己的了”,比如手脚麻木,或者一侧身体麻木等。出现一只眼睛突然看不见了,耳鸣或耳朵突然听不见了等现象。就是这种“一过性”脑缺血的现象,很容易被忽视。博主任告诫大家,一旦发现这些症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最好及时到有资质的医院做个脑卒中检查。

编辑:申珅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