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鸡身上哪些部位不能吃

2014-07-11 09:21:00  来源:MSN健康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鸡何部位不能吃

  导语:鸡肉是一种物美价廉的肉类,深受大家喜爱。但是相比于猪、牛、羊的大块肉,鸡肉给人的一个感觉就是“零件”太多了,有时候吃一盘大盘鸡就会遇到很纠结的问题——这块是鸡的哪个部位呀,能吃吗?同时坊间也流传着各种鸡的一些部位不能吃:有说翅尖不能吃,因为鸡是在翅尖被打针的,会聚集毒素;有说鸡脖子不能吃,因为上面有很多淋巴;也有说鸡有一个部位叫做法氏囊,有大量淋巴,不能吃。

  这些说法,到底孰真孰假呢?

  鸡身上哪里不能吃

  “尖翅”≠“翅尖”

  有一种说法是鸡的“翅尖”部位是鸡打针的部位,是鸡的淋巴所在地,积累了有毒有害物质,不能吃。这种说法混淆了两个概念。第一,鸡的“尖翅”跟“翅尖”是两个部位。鸡的尾骨退化,末尾几块尾骨愈合成一块尾综骨,该部位的肉质滑嫩,称为“尖翅”,俗称鸡尖、鸡三角、鸡屁股等,这和鸡的翅膀尖风马牛不相及。

  第二,鸡的皮下注射给药部位,多选在皮下组织丰富,也就是皮较“松”的地方。在翅膀附近注射一般选取翼下而不是翼尖,比如疫苗的皮下刺种。鸡身上还有其他种种注射部位,并不是这些部位就都不能吃了,毕竟抗生素是要跟随循环系统游走全身的,仅仅抓住“注射部位有残留”这一点是片面的。更何况,许多抗生素还是通过饮水来给的。如果养殖者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操作,抗生素的残留不会对食用者的健康造成影响。

  而被称为“尖翅”的鸡屁股部位,的确有两个个应该被摘除的结构:“尾脂腺”和“腔上囊”。这两个部位也很容易被混淆。

  尾脂腺是鸡身上唯一的脂肪性腺体,一共有两枚,在鸡屁股背侧呈对称分布。鸡会用喙来啄取尾脂腺分泌的脂肪为自己的羽毛“上油”,以对羽毛起到隔离、保护作用。在禽肉业标准化屠宰中,尾脂腺是要去除的,这是因为它们的存在会对肉的品质产生污染[1]。如果是自己宰杀,由于活鸡这一部位直接向外界环境开放,且被鸡啄来啄去,容易引发腺体的阻塞或者鸡的炎症等,因此吃的时候还是摘除为好。

  而腔上囊位于鸡直肠的上部,是体液免疫的中枢淋巴器官。不仅是针对鸡,所有动物的大型淋巴器官(如胸腺、脾脏)都不建议食用,因为那里往往包含大量没有来及分解的病原体及细胞残骸、代谢废物等异物。即使高温烹饪,一些嗜热菌也可能不会被杀死。

  由于腔上囊被意大利解剖学家法布里奇乌斯首次发现,故又称法氏囊。法氏囊炎一直是禽群的高发病,因此兽医多沿用“法氏囊”这个称呼,也从侧面证明这个部位易发生病变,一旦发生病变,会积累更多病原体和有害物质。

  哺乳动物无法氏囊,但阑尾与其有些相似。随着鸡的生长发育,法氏囊会逐渐萎缩退化,仅留很少残迹。肉鸡由于出栏日期短,多在未及退化时就已经上市了;蛋鸡则有较长的时间来等待它消失。对于采用规范化流程[2]屠宰后的肉鸡,尾脂腺和腔上囊都是被去除了的,因此不必再加工。

编辑:李佩娜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