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政策

央广网

河南公立医院将实行药品统一采购

2015-09-06 09:1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4日专电(记者宋晓东)日前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为解决公立医院药品分散采购可能带来的药价虚高和“吃回扣”问题,河南省公立医院将实行药品网上集中采购。

  根据规定,公立医院将按照不低于上年度药品实际使用量的80%上报采购计划和预算,并具体到品种、剂型和规格,由省级医药采购服务中心汇总全省医院用药需求,形成采购目录,向社会统一公布。

  为兼顾不同药品的特殊属性,药品将实行分类采购。对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3家以上企业生产的基本药物和非专利药品,实行市场化招标;对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药品,执行国家招标定点生产、议价采购政策;对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计划生育药品等药品,按国家现行规定采购。

  河南省还规定,药品招标采购实行“双信封”制度。投标药品企业须同时编制经济技术标书和商务标书。经济技术标书评审由计算机依据评标要素自动生成分值排序,确定入围品种和规格。通过经济技术标书评审的企业,方能进入商务标书评审环节,最终按报价由低到高确定中标企业。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河南公立医院;药品招标采购;医院用药;药品网上集中采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药品招标地方保护是一种短视 易滋生腐败

2010年我们18位代表,向全国两会提出了8条建议的议案,希望规范药品招标采购工作,在全国建立统一的药品流通市场。强制医院购买本省药企的产品明显太过分了,相比之下,在药品招标采购中给本地企业加几分还是情有可原的。

2013-08-18 10:04:00

安徽药物目录实现“三保合一” 将按不同比例用药品

手上有来自各主管部门下发的六七份药物目录,接诊不同的病人,需要采用不同的目录选用药品,这一现象曾让安徽的医生很郁闷。通过对药物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安徽日前出台了符合安徽实际、包含1118种药物的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基本用药目录。

2014-03-20 09:40:26

安徽:药品招标将对信用不佳企业说“不”

记者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11日该局出台《安徽省药品安全信用分类管理办法(暂行)》,将对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等相关企业进行安全信用等级分类,药品招标将倾向于信用优良者,而信用不佳企业在招标中将面临出局。药监部门还将优先推荐A等级企业参与重点项目申报、药品招标采购及评优评先,对于C等级企业将不予办理药品招标采购等相关证明、不予推荐参加政府或部门项目申报、评优评先。

2013-11-12 17:25: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