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2020年12月12日,中国医美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0中国医疗美容监督管理论坛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医美行业监管和自律”展开,旨在推进行业自律,带领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的向往和追求日益增加,特别是协会的带动下,我国的医疗美容行业得到了空前发展。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医疗美容行业也面临着非法开展诊疗活动,违规举办医美培训,非法宣传等一些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杜秉坤表示,加强对医疗美容行业的规范管理,是促进医疗美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人民健康的题中之意。整形美容协会行业发展与自律监督委员会成立之后,要充分发挥起行业组织,为促进我国医疗美容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杜秉坤提出,首先要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有关部门关于医疗行业的各项政策规定来开展工作,坚持服务大局,聚焦问题,真抓实查,推动提高医疗美容服务质量和水平。

  其次,要加强监督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积极配合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督,打击医疗美容行业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医疗美容服务质量,技术培训,广告宣传等进行监督和规范。要全面梳理督察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深入剖析原因症结,认证研结对策建议。

  同时,还应提升服务水平。一方面大力宣传政策法规,科普诊疗知识,开展警示教育,提升医疗美容信息的公开程度;另一方面,协助行政部门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以及相关的规范指南等文件,推进医疗美容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