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医疗行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世界各国医疗界普遍承认医疗损害无处不在。据媒体报道,在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时,部分委员建议强制性地建立医师职业责任保险制度。委员们表示,在欧美一些国家执业医生的收入大约三分之一要交给保险公司,一旦在诊疗中间出现失误,由保险公司赔偿患者及其家属,这是保障患者利益和改善医患关系的必要制度。在美国和德国没有责任保险,医生是不能开业的。实践证明,保险是最有效的风险转移制度,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医疗机构从繁琐的医疗纠纷中解脱出来,患者的利益也能得到很好的保障;在中国也应该切实推进,没有医疗责任保险不得开业或行医,这是医疗卫生服务必要成本的支出。

  医疗美容是整体医疗体系的一部分,同样面临高风险。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在中国美容整形行业兴起的10年中,相关诉讼案件此起彼伏,医美机构谈“赔”色变。不少医美机构因巨额赔偿导致资金断裂,最终“一夕倒闭”,这对中国医美行业的良性发展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在市场蓬勃发展下,医美机构希望通过保险机制的引入来降低医疗风险的呼声越来越高。如何在追求美的过程中,保障医院、医师、求美者三方的利益,成了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上海鲁南医院负责人表示,“医美行业手术类别繁多且复杂、风险不易把控。医美机构在遇到医疗纠纷时,耗费许多时间精力,最后私了赔付损失惨重。其实我们是非常希望通过适合的保险服务将纠纷危机和问题处理转移给保险公司。但是,为医美机构和医师设计的“医师责任险”多年来一直处于空白状态,许多保险项目仅对三甲医院开放。

  即科金融一直聚焦服务医美行业,在了解到医美机构的需求时,邀请国内业务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国有保险集团--中国人保PICC,对医美行业市场做了深度调研。中国人保“医师责任险”的项目负责人表示,“保险的实质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中国人保和即科金融都希望用自身力量扶植医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调研了几十家医美机构,也研究了行业机构的事故纠纷和赔偿案例,了解到医美机构的痛点和核心需求,特意量身定制了“医师责任险”。鉴于医美行业的特殊性,“医师责任险”不向单一医院开放。因为即科金融深度服务着超万家医美机构,这样中国人保就可以用大数定律分散项目风险,帮助参保的医美机构得到可持续的优质服务,一起助力于整个医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即科金融创始人兼CEO顾上飞表示,2020年医美机构受疫情影响严重,帮助行业合规平稳发展是即科金融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医美机构非常希望不断提升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水平,万一遇到医疗纠纷,也需要有理性、公平、合法的机制和服务来化解极端风险。即科金融6年来一直聚焦服务,希望贡献资源整合力量赋能医美行业发展。中国人保成立于1949年,是新中国保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作为大型国有骨干金融企业,其企业社会责任是对社会承担着维护平安和谐和提高全社会保障水平的责任,一直积极履行保障经济、稳定社会、服务人民的职责和社会责任。这是即科金融助力中国人保设计“医师责任险”服务医美机构的初心,希望联动优质资源为合规医美机构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最佳保障与后盾”。

  据了解,即科金融是目前中国领先的场景消费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和国内超过1万家商户以及数十家持牌金融机构达成合作,用最优质的资源为医美机构推荐消费分期、融资租赁等服务,构建“消费者保护平台”,推进医美行业的“合规万里行”服务。即科金融作为中国医美行业监管及自律机构合作的科技服务企业,持续用科技能力和价值资源,赋能医美机构的规范管理和合规效率。2020年又在中整协的指导下,凝聚和团结全国各地合规发展的医美机构一起构筑“医美行业自律联盟在行动”活动;现在携手中国人保定制“医师责任险”,为中国医美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又增添一道保护屏障。

  据悉,中国人保的“医师责任险”产品承保了医美机构具有相应资格的医务人员(包括本院医生及外聘医生)在提供保单列明的医疗美容活动时,因执业过失造成的患者人身伤害,不仅包含了诉讼、调解等产生的相关法律费用,还包含后续治疗费用及在司法或调解过程中需要机构赔偿的精神损失费等,最大限度保障医美机构的权益。该产品一年累计最高保额300万元,身故和残疾保障额度单人最高150万元,全面覆盖医美机构的执业风险,几乎涵盖了所有医美项目的73项医美场景,涵盖了众多市面流行的医美项目。所有合规的本院医生、外聘的医生均可保障,且人数不限。一旦出险,不需要法律诉讼流程,只要符合条件不限事故次数全部理赔。同时,平台专属保险经纪人将提供理赔协助,让赔偿快速到位且流程简易,尽力维护医美机构的最大权益。中国人保“医师责任险”的项目负责人表示,“中国人保构建了遍布全国城乡成熟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机构网点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一批熟悉国情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优秀专业骨干,在咨询、出单、承保、核保、查勘、定损、理赔等各个环节中,都能够给医美机构带来全面便捷高效的保险服务。”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专家表示,“医师责任险”的推出,是对医美执业风险费用的合理分担,这无疑为中国医美机构提供了一条“通过保险将重大纠纷危机处理转移给保险公司”的捷径,有利于合规经营医院的可持续性,这对医生、求美者、机构三方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即科金融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科技公司,守正创新,凭借全球GE基因和数据智能技术精耕场景消费金融服务,通过一系列赋能医美机构的科技实践,积极实践企业社会责任,驱动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未来,即科金融将继续深耕场景服务能力,开展“合规万里行”活动,整合优质资源效力于整个医美行业的健康和谐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