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上海警方会同上海市市场监管、药监、卫健等部门和医疗美容行业协会,针对医美行业违法违规乱象开展了深度排查,梳理出了一批违法犯罪线索,并于近日开展了集中打击行动,一举捣毁2个非法经营走私入境医美产品的犯罪团伙,查获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肉毒素、玻尿酸等医疗美容类药品和医疗器械14.7万支(瓶),查处了60余家无证医疗美容诊所,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

  2019年1月,经营美容院的钱某偶然结识了一些医美产品卖家,这些卖家一部分来自广东、河北等地,还有一部分则是外国卖家,都声称能提供大量走私入境的玻尿酸、肉毒素、水光针等医美产品。在看到医美行业的巨大商机后,钱某便大量购买对方走私入境的货品,随后在自己经营的美容护肤品网店上大肆对外进行销售。

  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钱某和其同伙通过这种方式非法经营了涉及40余个品种的20余万支(瓶)医疗美容产品,涉案金额3400余万元。另一个以吴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则用上述同样的方式非法经营各类医美产品3000余万元。而售出的医美产品大部分都流向了全国各地的无证医美诊所和美容美甲店。

警方查获的走私医美产品

  警方表示,境外医疗美容药品本身来源就无法保证正品。另外,肉毒素等医疗美容针剂存储、运输均需要冷藏,有些则需要避光,但在走私入境的过程中,往往依靠背包携带或者快递夹带的方式,根本无法保证冷链运输,因此这些药品轻则活性程度降低达不到效果,重则微生物超标变质,如果使用极易产生不良反应导致美容失败,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产生不良反应的消费者

  不仅如此,许多非法医疗美容诊所还大张旗鼓地开办起了医疗美容业务“速成班”,由一些完全未经专业培训的所谓讲师开展现场教学培训。短短几天后,学员便可摇身一变成为“资深”医师为客户进行医美注射。

非法医疗美容诊所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美容针剂注射需具备三项最基本条件:一是必须由具备医生执业资质的整形外科医生或皮肤美容科医生进行注射操作;二是必须在安全、卫生的环境中进行注射;三是必须使用国家药监部门许可认证的医美产品。

警方查获的走私医美产品

  目前,警方已对上述40余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余违法人员已由行政部门依法处理。警方还将对走私医美产品的犯罪行为持续开展深入打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