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房颤病人究竟该吃药还是手术?

2015-11-30 10:00:00来源:中新网
  

   房颤治疗其实是非常复杂的。房颤最怕的是,它会产生一些脑拴塞,很多病人它不是在心内科就诊方向,它在神经科。房颤治疗就这么多,要么就是他,有的症状重了心跳快了,可以控制心率,来进行减慢。还有抗凝治疗,预防栓塞。全程贯穿在房颤的治疗过程中。有的病人我们叫做振发现房颤,他可能一年一次、两次或三次。病人吃一年的药,预防这几次有点得不偿失。还有些人,他每年都吃药了,吃了四五年,发现房颤依旧还在犯,也许犯得少了,但会发现其他的问题,比如说目前来讲,最有效的药叫做胺碘酮,里面含有碘,有些人吃着这几年之后,会出现甲状腺问题。   

  如果病人房颤发作多,或者阵发变成持续性发,建议手术治疗。近十几年房颤有射频消融,还有冷冻消融和一些外科的杂交手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多的是射频消融,外科的微创(它属于无创)是介入的。

编辑: 马婧婧

房颤病人究竟该吃药还是手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