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信号暗示癌症早期 若复发多在术后三年

2015-03-17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大多数早期肿瘤没有明确症状,但很多信号值得大家留意:  

  第一,早期会出现集结,这是肿瘤的共性,也许2公分,甚至1公分、5毫米。只要做系统全面检查,就能发现,这是癌症早期第一个最有效的信号。  

  第二个信号是常见的出血。出血并不是直接在哪个部位出血,不是肿瘤本身出血,是有很多相应的器官逐渐出血的表现,如膀胱早期癌症,症状是颈下血尿或者肉眼血尿。出现血尿可分为几种:膀胱癌、输尿管癌、肾盂癌、肾癌。如咳血,痰中带血,也许是肺癌。女性非常规的、非身体性的出血,如果正值四五十岁绝经期,要当心是宫颈癌、子宫内膜癌。

  第三,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消瘦、乏力。  

  第四,不明原因的发烧,怎么也找不到原因。  

  第五,刺激性的干咳。中国烟民很多,肺癌又是男性发病最高的肿瘤,刺激性干咳,也许是粘膜上面的小集结。

    癌症的转移、复发多发生在术后三年

    癌症统一的评价标准是五年出不出问题。为什么是五年?癌症的特点造成的。首先癌症可能局部无限增长,不控制便越长越大,其次是转移。某种肿瘤经过治疗后,可能出现转移和复发,部分人可能因肿瘤进入晚期而去世。转移和复发大多发生在根治术后三年之内,约占80%,少部分发生在根治后五年之内,约占10%。所以,各种肿瘤根治术后五年内不复发,再次复发的机会就很少了,用五年生存率表达有其一定的科学性。大量临床调查还发现,肿瘤患者如果能生存5年以上,发生复发和转移的仅占10%。所以“五年生存率”不意味着只能活5年,而是意味着已接近治愈。 

编辑: 肖芬

五信号暗示癌症早期 若复发多在术后三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