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 雷妍)近日,以口味“香浓”著称的网红牛奶“麦趣尔”因检出食品添加剂“丙二醇”不断冲上热搜。不少网友在相关新闻下下留言:“正喝着麦趣尔上网,心态崩了”“娃喝了一年多,焦虑啊”“塌房了,我最爱的牛奶没有之一”“推荐给了好多人”……

7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要求“严查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并表示“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截图,央广网发)

那么,丙二醇是什么?与添加香精有什么关系?已经“吃进肚子的”丙二醇会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对此,央广网记者采访了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请他给予解读。

丙二醇是什么?

丙二醇本身是无嗅、无色、无味的粘稠液体。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用香精》(GB30616-2020)的规定,丙二醇是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是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和食品用香精中允许使用的溶剂。

也就是说,在市面上,我们可以看到、买到很多含有丙二醇的食品,如饺子皮、面条、糕点等。丙二醇本身是加工食品的“常客”,只要合规使用,并不会带来健康风险。钟凯表示,但依据相关规定,纯牛奶中不能添加任何添加剂,因此,麦趣尔纯牛奶中出现丙二醇就是违法的。

检出的丙二醇与添加香精有什么关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文中指出,经过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丙二醇无色无味,并不能起到改善产品口味的作用,为什么会出现在麦趣尔纯牛奶中?

添加香味物质是为增加食物口感。这与麦趣尔牛奶以口味“香浓”著称的情况是吻合的。钟凯介绍,一些香精是脂溶性的,且用量较小,常常会用丙二醇作为溶剂。因此,在添加香精时,作为载体的丙二醇也会被带入到食品中。这在加工食品制作过程中是常见操作,只要用量符合标准,就是合规的。

已经“吃进肚子的”丙二醇会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根据规定,丙二醇在生湿面制品、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分别为1.5克/公斤、3.0克/公斤。在麦趣尔公司生产的6批次纯牛奶中,丙二醇检出值在0.264克/千克~0.363克/千克。

在1974年粮农组织/世卫组织专家委员会第十七次报告中,丙二醇的每日容许摄入量为25毫克/千克。在这个剂量内,对健康无任何已知的不良效应。以6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来计算,每日容许摄入量为1.5克。如果喝的是检出丙二醇含量为0.363克/千克的牛奶,则需超过4千克的牛奶,相当于200毫升的牛奶20包左右。

“在纯牛奶里超范围使用香精肯定违法”,但从检出值来看,钟凯表示,“香精也好,丙二醇也罢,只要合规使用,并不会给我们带来健康风险。因此,此前喝过含有丙二醇牛奶的消费者也不用担心。”

同时,他也借此给广大消费者两点提醒:

1.在选购产品时,尽量选择大品牌、正规商超渠道或品牌官方网店,这是普通消费者保护自身权益最简单有效的方式。

2.买东西不要跟风,尤其是微商、直播带货、种草等,除了不合格的牛奶,还要小心“小品种奶”,比如羊奶、水牛奶、牦牛奶、骆驼奶等,从营养角度,这些奶与牛奶并没有多大不同。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