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 雷妍)6月6日晚,微信公众号“清风郑州”发布《关于网络反映郑州120延误救治事件调查和问责情况通报》,涉事调度员被开除,多人被处理处分。

根据通报,调度员业务不熟练,对急诊患者病情研判有误,调度用语不规范,对急症报诊敏感性不够、处理能力不足、处理方法单一,对此负有直接责任。

这一事件调查结果公布的同时,公众也希望对120急救中心的运作有更多了解。例如拨打120电话时能否被定位?紧急情况下哪些信息最为要紧?对此,央广网记者采访了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请他谈一谈目前北京急救中心的运作机制。

拨打120电话能被定位吗?

贾大成介绍,北京急救中心运行的机制是:手机拨打120,接线员的电脑屏幕上会显示出打电话者的所在区域。虽然当前技术还无法精准定位到具体地址的门牌号,但锁定了区域,遇到病情严重患者,调度人员会在第一时间派出救护车,再进一步了解详细地址等细节。

如果在通话过程中电话断了,接线员会一直持续回拨,并立刻汇报给上级。遇到拨打人失联的情况,急救中心也会联动110,和警方一起查找患者。

需要注意的是,用座机打120是无法定位的。因此,贾大成建议,拨打120时尽量使用手机。

拨打120是否需要加区号?

贾大成介绍,不管手机号注册地是哪里,拨打120是不用加区号的。一般情况下,直接拨打120会直接接通所在城市的急救中心。

如果需要拨打异地的120,则需要在120前面加上异地区号。比如,在北京以外地区拨打北京急救中心电话,需要打010-120。

怎样打120电话最高效?

贾大成介绍,遇到紧急情况时尽量保持冷静,接通急救电话后,要语言清晰、准确、精练,重点说明下列情况:

1.患者的简要病情:说明患者主要症状,如“胸痛”“叫不醒了”“呼吸困难”“被汽车撞伤了”等。

2.说明当前位置:说明详细地址、门牌或楼号、单元、楼层、房间号;如果在公共场合,说明患者的具体位置,周边明显的参照物等。这样,接线员可以最快速度派出急救车。

3.说明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等。

4.约定好等候、接应救护车的确切地点。这点很重要!等待、接应救护车的详细地点,如公交车站、较大的路口、胡同口、著名单位门前、标志性建筑、醒目的公共设施等处。这样能够让急救人员以最快速度赶到患者的身边。

贾大成表示:“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最高效的方法是不要抢话,接线员问什么答什么。”

“120电话连接的,可能是处于生死关头的患者,接线员是启动急救系统的第一步,有时也是患者的最后一线生机。”贾大成说,这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快、准”,体现“急、救”二字。要做出快速、专业的判断,要有耐心、要较真儿,还要有同理心,共情能力,体现人文关怀。“尊重生命,以人为本;救死扶伤,超越一切”是医学伦理的最高原则。

北京急救中心之前不止一次遇到假的报警情况(报假警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贾大成说,相信其他急救中心也发生过。但是,即使接线员怀疑是假的,也会派出救护车,宁可空跑一趟,绝不耽误病情!因为120是老百姓的救命线,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线!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