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当地时间24日,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危害及预防司司长布里安德在第75届世卫大会上表示,自5月7日英国发现首例猴痘病例以来,全球已有19个国家和地区上报了131例猴痘确诊病例和106例疑似病例。

布里安德指出,此次猴痘疫情很不寻常,多国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但疫情仍是可控的。目前还有很多未知因素和不确定性,尚不清楚这些病例只是冰山一角,还是传播高峰已经过去。世卫组织建议各国加强对猴痘疫情的监测。

尽管猴痘病毒的疫苗、特效药相关概念股仍停留在“概念”阶段,但猴痘病毒的诊断方法和试剂盒却已有实际产品和产业链布局。

国内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则已闻风而动。之江生物最近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39.61%,优宁维收获20CM涨停,达安基因、硕世生物、圣湘生物等纷纷大涨。不少传闻中的猴痘概念股也在近期于投资者互动平台作出回应,多家公司已就相关病毒的检测试剂盒或是疫苗、特效药产品展开说明。

根据之江生物官方微信披露,公司已有的CE注册产品——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特异性荧光法测定猴痘病毒的基因片段,可准确鉴别猴痘病毒,助力相关疾病的精准诊断与防控。该试剂操作简便、可搭配之江生物AutraMic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全自动完成猴痘病毒的快速、全自动诊断。

硕世生物同样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表示,公司产品线中有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销售于疾控及科研市场。近几年,该产品在国内外部分疾控中心、海关、科研院所等机构有少量销售。同时,公司已启动该产品包括欧盟CE在内的海外注册工作。

据媒体报道,圣湘生物科研产品中已储备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通过特异性检测猴痘病毒的核酸片段,可以快速鉴别出猴痘病毒。

5月23日晚,华大在其官方公众号“华大BGI”“华大基因”等发布消息称,已紧急研制出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可助力猴痘病毒快速检测,及时发现猴痘感染病例。

另外,5月24日,达安基因发布公告称,其生产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 PCR 法)于5月23日晚间获得CE注册证书。

(综合央视新闻、新京报、湖南日报、每日经济新闻、深圳商报)

编辑:刘梦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