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26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11月26日午间,第六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拟中选结果公布。

资料显示,本次药品集中采购品种分为6个采购组,为餐时人胰岛素、基础人胰岛素、 预混人胰岛素、餐时胰岛素类似物、基础胰岛素类似物、预混胰岛素类似物等。最终共有11家企业的42个产品拟中选。

从中选结果看,国内企业中,甘李药业共有6个竞标产品全部中标,联邦制药同样有6个产品中标,通化东宝中标5个产品。外资药企中,诺和诺德中标数最高,共有7个产品中标,礼来制药、波兰佰通、赛诺菲都有产品最终中选。

从此次拟中选价格看,平均价格为35.96元/支。最低价格为甘李药业的精蛋白人胰岛素混合注射液(30R),3ml规格单价为17.89元/支。

(全国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拟中选结果表,图表来源: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央广网发)

据此前公布的需求数据,此轮胰岛素集采需求量约2亿支,涉及金额约170亿元,关乎到减轻全国超1亿糖尿病患者的用药负担。

据中国药学会和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发布的《中国医保药品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蓝皮书统计,2018年至今,国家共完成组织五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覆盖218个品种,用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癌症、精神类疾病等常见疾病的常用药价格大幅下降,平均降幅超过50%。集采改革以来截至2021年9月,累计节约费用约2500亿元。

本次胰岛素专项采购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首次拓展到生物药领域,是集采改革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不仅促使胰岛素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惠及更多患者,对于完善集采制度、实现改革目标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