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秦立玲)中秋节、国庆节即将到来,民众普遍关心,中秋国庆能正常出行吗?就目前形势来看,北京中风险地区清零、郑州无高风险地区、国内多个封控管理区域解封,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也为节日期间正常出行提供了可能。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轮疫情拐点将要出现,现在疫情反弹明显好转,完全控制是有可能的。我之前也预估过,8月底拐点就要到来,疫情可得到完全的缓解。”对于中秋国庆是否可以正常出行,张伯礼院士表示:“在严格管控的情况下适当放开,中秋和十一可正常出行。”

张伯礼院士强调,一定要吸取这次懈怠导致的教训,现在还没到完全解除风险的时候,防疫不能懈怠。目前这次疫情就是防控懈怠造成的,是人为的疏忽导致的,所以在抗击疫情的相持阶段,全社会还是要克服焦躁情绪,坚持严防死守。

张伯礼院士提醒,对于疫情的防控来说,个人要做好防护。一些开放场所也要尽到防护责任。如果出现懈怠,类似人为导致的局部暴发很可能还会发生。

目前,全国多地已经宣布恢复跨省团队游,也令人们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节充满期待。多地“跨省游”恢复后,预计中秋、国庆也将迎来一波旅游高峰,多地景区也推出了门票优惠措施。

节假日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应做好如下防护:

1.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

2.提前了解出行目的地发布的疫情风险提示,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3.提前做好自我防护准备,备好口罩、免洗消毒液等个人用品。

4.乘坐飞机、火车、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5.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

6.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尽量缩短用餐时间。

7.在享受美好假期的同时,市民应配合出行目的地防疫工作,若出现发热症状,应立即就医。

张伯礼院士提醒,对于疫情的防控来说,个人要做好防护。一些开放场所也要尽到他们的防护责任。如果出现懈怠,类似人为导致的局部暴发很可能还会发生。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