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宋雪)2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8月2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1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7月29日公布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初步判断上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9人,已落实管控措施。其他密接人员正在核实中。

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航介绍,海淀区已迅速安排核酸检测队伍,在封控区域内逐楼门、逐楼宇、逐单位开展核酸采样。截至目前,已采集样本4500例,检测结果待报。

庞星火提醒,当前北京市已出现多起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处在关键阶段。返京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报告行程,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外卖、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冷链物流、物业保洁等重点行业人员,要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及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集中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要严格服从防控管理,在医学观察期间出现任何身体异常,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就医。

徐和建强调,疫情防控要从严从紧从快,第一时间锁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确保不漏一人;第一时间对病例所在小区、楼宇等区域和活动场所严格封控封闭管理;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凡外地进(返)京人员被确定为密接、次密接的,要第一时间报告健康状况,除本人隔离外,共同工作和生活人员由其所在单位、社区(村)督促闭环管理一周,不参加任何聚集活动;各类进(返)京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自行用药,不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不带病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