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宋雪)目前,广东连续多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德尔塔”变异毒株仍是绕不开的关键词。应对变异毒株,新冠疫苗的改进研发工作从未止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日前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的疫苗研发企业、研究机构都在推动开展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疫苗的研发工作,主要分为两条路线。

资料图(来源:CFP)

第一条路线是生产第二代疫苗。所谓第二代疫苗就是希望能够生产出一种可以应对各种变异毒株的疫苗,这样就不用担心病毒免疫逃逸的问题了。但是,这个研究路线比较复杂,研发成功的时间也有巨大的不确定性。

另外一条路线是生产改进型的疫苗。主要就是在疫苗里增加或者用新的变异病毒毒株,还有它的基因序列来替代现有的疫苗。这些疫苗研制出来之后,可以和现有疫苗实行序贯接种,也可以用新的疫苗来做加强免疫,包括重新接种。

冯子健认为,“德尔塔”变异毒株很有可能会接替早前的新冠病毒流行毒株,成为全球主要的流行毒株。想要更好应对“德尔塔”变异毒株,首先在疫苗还没有建立起非常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阶段,仍然要坚守现行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防控措施;其次,要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压制病毒传播,有效遏制病毒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