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宋雪)6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介绍,6月以来,本轮聚集性疫情已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0例。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指出,广州市近日实施严格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防控形势已趋于缓和,疫情处于可控状态。

冯子健介绍,广州此次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发现的B.1.617.2变异株引起的,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给它命名为德尔塔变异毒株。现有研究数据显示,这个变异毒株传播能力较强,比过去老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00%,比英国首先发现的毒株的传播能力提高了40%以上。

资料图(来源:CFP)

现有的新冠疫苗应对变异毒株效果如何?冯子健介绍,新的病毒可能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现象,但是现有的几种疫苗对这个病毒仍然有可观的保护效果。从广东此次发生的疫情看来,确诊病例里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移重症、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过疫苗的人,表明疫苗在接种后对变异毒株仍然有保护作用。

冯子健指出,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国内多地先后出现过本土的传播疫情,但经过现场的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血清流行病学和数字流行病学溯源调查发现,都与境外输入病例和进口的货物有关,说明我国仍然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阶段。

国家卫健委指出,6月以来,本轮聚集性疫情已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0例,家庭、餐厅、学校等场所聚集性感染情况明显,确诊病例中老年人、未成年人超过三分之一。国家卫健委再次强调:必须始终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防疫要求,落实公共场所测温验码、保持间距等措施,做好社区防控,严防疫情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