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宋雪)6月10日,国家卫健委就我国无偿献血和儿童血液病及恶性肿瘤救治管理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我国无偿献血的工作情况时表示,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提高到了2020年的1553万,增长了47倍。

郭燕红介绍,我国临床用血实现了核酸检测的全覆盖,以确保血液安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血液安全报告显示,我国在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临床用血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共有12个省份累计为湖北省运送血液近60次,支援总量达到1393万毫升。2019年,全国血液管理的信息系统的建立和启用,实现了全国452家血站从血液的采集、供应、检测、调配、库存,以及献血者资料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和互联互通,为血液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保障。

资料图(来源:CFP)

暑期、汛期血液采集淡季将至,常规的用血需求能否得到满足?郭燕红介绍,血液安全库存标准值为7天,血小板的安全库存标准值为1天。今年6月以来,全国血液库存平均在12天以上,高于安全库存标准;血小板库存稳定在2.2天左右,库存充足。

即将到来的7、8月是暑期也是汛期,是传统上的血液采集淡季,郭燕红呼吁更多健康适龄的公民在这个阶段能够积极踊跃献血。国家卫健委也将进一步采用信息系统,加强对血液整体库存情况的监测,加大血液的调配力度,能够更好地保障临床用血,能够保障患者的临床救治不受到影响。

郭燕红表示,下一步,还将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方法,来进一步提升血液管理的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为献血者提供更精细、更周到以及更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