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宋雪)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7787.9万剂次。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相关负责人接受专访时表示,国家已经批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年龄范围扩大到3岁以上。我国新冠疫苗使用人群已覆盖18岁以上,接种者年龄最大超过了100岁。

目前,专家已经对3至17岁人群使用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论证,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也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这一人群中使用,由高年龄组向低年龄组梯次推动接种。

日前,世卫组织宣布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这是继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疫苗被列入 “紧急使用清单”之后,第二款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的中国新冠疫苗。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有关部门正在加强指导、协调疫苗的研发,生产企业积极增产扩能,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兼顾国际需要。目前我国已有21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先后有4个疫苗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6个疫苗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8个疫苗在国外获批开展Ⅲ期临床试验,3个疫苗在发达国家获批开展Ⅰ期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