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宋雪)6月1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介绍,截至5月31日2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4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广州此轮疫情面对的是印度发现的变异毒株,而这种变异毒株也是首次在我国国内出现本地社区传播。应对疫情,广州市从流调到核酸筛查,再到人员管控等各方面措施都在提级加强。

资料图(来源:CFP)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广州本轮疫情的R0传播值已降到3.4左右。“R0指数实际上反映的是病毒传播和综合防控相对抗的结果,所采取的综合防控措施越有效,病毒传播的速度就会越慢,传播指数就会下降。说明最近几天大规模核酸筛查、快速流调、密接的密接者的甄别、隔离、重点场所的重点管控,还有更大范围内的封闭管理起到了一定效果。”张周斌介绍,R0下降只说明通过现有措施遏制住了病毒传播速度,并不意味着病毒不再传播,它的传染力仍然很强。

首次应对印度发现的变异毒株,张周斌强调要给予高度重视,“因为它的传播力会超出我们很多人的想象。”他建议,要强化流行病学调查队伍的储备,充分利用信息化完成流调队伍的升级。另外,还应提前准备好大规模的核酸筛查预案。

目前,此次疫情的溯源工作仍然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