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申珅)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面对日趋严峻的近视防控形势,教育部在今年年初发布的《2021年工作要点》强调,要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并将各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比2020年下降0.5或1个百分点以上纳入重点任务。“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已成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要一步。”在28日举办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共建视界生态,助力近视防控”分论坛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指出,教育部将在2021年继续坚持出实招、见实效,切实履行职责,推动新时代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资料图(来源:CFP)

青年视觉健康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系统防控是关键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强调,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几年国家各部门积极行动,防控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卫健委进一步扩大监测覆盖范围,要求全部纳入183个首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区县,近视监测力争实现区县全覆盖。下一步,卫健委将继续加强与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与协作,推动地方和全社会整体联动,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各项工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表示:“儿童青少年的视觉健康问题已经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近视的早发和高度近视高发不仅危及当代人口素质,也影响我国未来的人口素质,对我国社会经济乃至国防安全产生危害。若要有效遏制近视蔓延态势,需始终坚持防治结合的方针:既要预防新发近视,又要通过配套的诊治和屈光矫正控制已发近视的进一步发展恶化。”

患者超7000万 高度近视危害不容忽视

近视度数大于600度是高度近视,大于900度是超高度近视,又叫病理性近视。在我国,高度近视患者已超过7000万。高度近视有较大的致盲概率,一旦致盲,不仅会严重影响个人的生活质量。

“随着高度近视后度数的增长,会引起很多眼底的并发症,例如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等。高度近视人群中有2%到3%为病理性近视,其引起的并发症是致盲的主要原因。所以,在通过系统性努力降低儿童和青少年近视率的同时,也要对其中潜在高度近视人群筛查控制防止并发症的出现。这是近视防控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必须要高度关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强调。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许迅强调,要实现近视防控全覆盖,亟需建立屈光发育档案以及近视和高度近视早期筛查标准,将眼轴长度作为医学指标,以提高近视防治效果。“以上海为例,目前我们已累计完成儿童屈光建档逾240万份,筛查逾600万人次;累计预警超过205万次,转复诊114万。将屈光度和眼轴长度等眼部健康数据及时更新入档并将数据纳入信息化系统管理,有利于为及时制定个性化、针对性强的防控方案提供数据支撑”。

有效防控近视,需各方协同创新

“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走得更远。”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医学部主任、集团总院长瞿佳强调,无论是眼视光教育、医疗事业,还是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都需要各地、各部门协作联动,形成合力,才能做大做强。近视防控专家行动团的成立,有利于形成融合、创新的生态圈,推动制定和普及科学有效的近视防控解决方案。

解决好青少年近视防控问题,是社会、学校、医院、家庭、企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为此,会上活动主办方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携手依视路中国发起成立近视防控专家行动团发起成立近视防控专家行动团,汇集视力健康领域权威专家资源,打造近视防控科普知识体系和咨询服务平台,共建视力健康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