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果君)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正在安全、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2021年3月27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241.7万剂次。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国家卫健委已组织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出台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针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剂接种间隔问题,《指南》明确,建议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大于等于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接种。如果接种了第1针,第2针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在后续第2针补种的时候不需要重新开始接种,只要完成了第2次接种即可。

对于疫苗的保护期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6个月以上。但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

根据国际疫情形势以及传染病防控的经验总结,加快疫苗接种,是当前有力的疫情防控手段。王华庆介绍,接种疫苗后会产生抗体,有的疫苗也会产生细胞免疫,有的还会产生相应的免疫记忆。如果有了这些抗体、细胞免疫、免疫记忆,一旦病毒侵入时就有了一定免疫力,表现在预防效果上,疫苗本身有预防感染的作用,也有预防发病的作用,还有预防重症的作用,包括预防死亡的作用。“现在得到的有效性结果是临床试验得到的一个结果,后续随着疫苗的应用,我们对疫苗上市后的保护效果也会开展相关研究。接种疫苗的作用就是预防发病、预防重症,阻断疾病流行,让大多数人的健康得到保证。”王华庆表示。

对于国外病毒变异是否对现有疫苗有效性产生影响的问题,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介绍,作为疫苗研发单位和生产单位高度关注病毒变异对于疫苗有效性的影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两款灭活疫苗,利用在国内和海外二期、三期临床试验后的血清,对包括南非发现的、英国发现的毒株,还有国内不同地区、不同流行区发现的10多株的毒株进行了交叉综合实验,结果显示,两款灭活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对这些毒株都有很好的中和作用。”张云涛表示,病毒的小变异并不会影响疫苗的抗原性,也就是说没有产生保护性抗原的变异,疫苗就会有效,尤其是全病毒灭活疫苗。张云涛强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具有丰富的疫苗研发经验,即便是在新冠病毒出现大变异的情况下,在国家疫苗专班、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的快速处理指导下,也可以迅速应对、有效应对,相关变异株的疫苗研发目前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据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目前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人群样本量和地区广泛性,充分的展示了新冠灭活疫苗具有广谱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