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刘涛) 北京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官方微博3月3日发布消息称,自2021年1月1日-3月2日14时,北京市累计接种765万剂次,累计接种达500万人,其中264万人完成两个剂次接种。已经为部分有接种疫苗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下一步,北京市将根据国家意见、疫苗研发进展和后续临床试验结果适时全面开展老年人接种并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安排全市18岁以下人群接种。

数据完善 接种目标人群逐渐扩大

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策略是围绕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开展的。从当时情况分析,重点行业的人员为感染风险较高的群体,所以当时接种的重点是18-59岁的高风险和可能高传播风险的人群。随着新冠肺炎疫苗临床研究数据的不断完善,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应量的不断增加,会把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逐渐扩大,也包括60岁以上老年人。

为什么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年龄主要在18-59岁?对于设定这样年龄范围出于怎样的考虑?

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方来英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不同厂家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根据疫苗临床试验数据结果,不同批次的疫苗被批准使用的年龄范围不一样。最新批准的疫苗,已经开始投入到60岁以上的人群使用,没有60岁年龄的限制。虽然老年人在免疫应答的效果相对较差,但并不意味着60岁以上的老人无法接种,或接种时会有危险性。这些需要通过最后的临床试验,相应数据显示合格后才能投入市场使用。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庞星火在接受采访时解答了相关问题,在疫苗研发过程中,会选择一些人群接种并通过ⅠⅡⅢ期临床实验收集这些人群接种后的安全性、有效性和保护性的数据,对获得临床收集的数据上报药监部门,获得批准后才能对这些人群进行普遍接种疫苗。现在不断增加各个年龄段的临床实验数据,包括60岁以上的人群,对于有基础病、机体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在接种疫苗后是否对身体造成伤害还需要进一步收集相关数据,目前收集上来的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后的数据上看都是安全的。

逐步扩大接种范围 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根据国家总体的安排,目前已为部分有接种疫苗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下一步将根据国家意见、疫苗研发进展和后续临床试验结果,适时全面开展老年人接种并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安排全市18岁以下人群接种,并逐步开展其他人群的疫苗接种,争取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