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申珅 果君 通讯员 丁宁)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为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2021全国两会期间,央广网健康频道特别策划“健康中国新开局”系列访谈,采访全国政协医卫界别的部分委员,了解他们的履职故事和对新开局的展望。

 

促进智慧医疗推广应用迫在眉睫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深深地感到促进智慧医疗的推广应用已迫在眉睫。今年全国两会,胡豫带来了针对智慧医疗推广应用的提案。

“当时我们发热门诊的情况非常危急,在平常只能容纳1000人不到的门诊里,每天有上万的病人就诊,人满为患。”胡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2020年大年初一武汉协和医院紧急启动互联网医院,开通线上免费问诊等服务,日咨询量高达12000次。疫情期间,共有10万武汉市民在此免费获得网络问诊服务,有效满足了就医需求。互联网在这种紧急情况下,提供了较为安全的医疗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胡豫表示,我国目前互联网发展空间巨大。整体看来,中国智慧医疗健康产业初具规模,但也面临水平不高、互联互通程度较低、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推广智慧医疗,使之变得更有效、更便捷,首先需要完善顶层设计。”胡豫建议将智慧医疗写进十四五规划,不断提升互联互通的水平,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库、电子病历库、全员人口信息库升级。

同时,他建议进一步拓展覆盖生命全周期的智慧医疗服务。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加快智慧医院的建设,也包括互联网的质控标准、评价体系,在线上提供有质量的服务;结合网格化医联体建设,对居民开展持续性健康监护和规范治疗;还要培训提升老年人医疗健康APP使用率;还应进一步能够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助力有序持续的发展互联网。

胡豫在武汉协和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探望病人(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医院高质量发展应满足老百姓健康需求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我国医改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

“我们过去讲,老百姓要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当然还要看得好病的,但是我觉得如果从高质量发展来讲,还要是看病看得更方便、更便捷、更舒心、更加高效,更好的是少得病、不得病。”胡豫认为,从患者层面来讲,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满足老百姓的健康需求,符合全体人民的期盼。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概念,要探索预防融合、医养融合的理念。疫情的常态化和人口的老龄化,必将促使我们要加强医防融合、医养融合,公立医院要以平战结合的思路,为医防融合提供了一种新的路径。

从国家层面来看,作为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就意味着人民健康的福祉不断增加。特别是对于重点疾病的防治水平不断提高。

胡豫强调,要抓好学科建设和人才为核心,不断的提升医疗水平,尤其是医疗疑难重症的诊疗能力,这就要有科技创新精神,要培养高层次的人才,提高学科建设的水平,围绕着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培养一系列高端的人才。

要以文化建设为支撑,推进现代化医院的管理制度建设。“一方面要在优化服务流程、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上面做文章。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不断推进医护人员薪酬制度改革,提高医护人员的待遇。”胡豫表示,从两个方面采取有效的举措,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管理的运行机制。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胡豫坚信,公立医院发展将步入新阶段,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也将出现新格局、迈向新台阶。在这种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下,人民健康的福祉必然随之增加,医疗服务品质更高,人民群众不得病或少得病的愿望将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