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 宋雪)据2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数据,截至2月9日24时,我国累计报告新冠疫苗接种量超4052万剂次。

从重点人群到普通民众,近期,全国各省份的疫苗接种工作正持续推进。新冠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接种后,被接种者感觉如何?如何查询疫苗接种结果?

记者亲历新冠疫苗接种:无特殊感觉

近日,记者亲身体验了第一剂次的新冠疫苗接种。按照预约时间来到疫苗接种地点,记者观察到,接种现场按区划分、次序井然。每位疫苗接种者经扫码、测温、知情告知、填表、接种等步骤,再经30分钟的观察等待,即可完成全部的疫苗接种过程。接种完毕后,记者感觉接种新冠疫苗跟接种其他疫苗没有很大差别,除了接种部位略酸痛,并无其他特殊感觉。

接种完成后,记者发现自己的健康宝疫苗接种一项显示“已接种一剂次”。具体查询方式如下:

在个人健康宝首页点击“健康服务预约查询”按钮进入疫苗页面。页面顶部点击“疫苗接种”服务,查询本人记录。如接种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可能是因为身份信息没有在系统中正确登记,需到接种门诊补充登记证件信息。相关数据同步至健康宝后,就能查到接种记录(数据约每半小时同步一次)。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抗体,保护效果明显。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目前我国已接种新冠疫苗超过4052万剂次,更进一步证明我国疫苗是安全的。

又一款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申请获受理

日前,康希诺生物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团队共同开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正式向国家药监局提交附条件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数据结果显示:在单针接种疫苗28天后,疫苗对所有症状的总体保护效力为65.28%;在单针接种疫苗14天后,疫苗对所有症状总体保护效力为68.83%。此前,我国已有两款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分别为2020年12月30日获批的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021年2月5日获批的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因此,凡是年龄在18岁以上、59岁以下的人,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都应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