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 刘涛)近期,国内再次报告两起进口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事件。

  2月5日,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一批进口俄罗斯冷冻牛肉核酸检测2份样本为阳性。目前,该批货品共1个集装箱26.97吨已封存,未流入市场。已对相关环境进行全面消毒。排查的相关涉嫌接触人员9人,已经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日,安徽宣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上级转来信息,有在外地被检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批次的进口智利鲜樱桃流入宣城市。涉疫进口樱桃产品为智利产鲜樱桃,涉疫进口樱桃已于1月8日前全部售空。对此,宣城市防控办对该批次产品发出通告,并及时对相关人员做核酸检测。

  宣城市防控办提示,谨慎购买进口冷链食品。疫情期间,尽量不要网购中高风险地区商品以及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务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习惯;及时关注官方信息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此前,无锡市梁溪区发现一份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对此回应,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要看它污染的量,另外污染的病毒是不是有活性。”冯子健表示,到现在为止,虽然不断发现各种进口货品检出阳性,但并未发现普通的消费者被这种进口商品所污染的病毒感染。

  购买进口食品后该如何消毒?

  进口食品到货后,要戴好口罩、手套,对各层包装做好预防性消毒,处理完进口货品后及时规范洗手;包装箱、包装盒消毒后应及时丢弃或销毁,尽量不带入室内,建议进口货品存放一段时间后再使用。

  线下购买时,要选择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和有资质卫生条件好的餐饮企业,要学会看懂食品标签,食品制作的全过程要使用安全的水,包括清洗果蔬、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以及洗手。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做到进食、做饭前洗手,在烹调过程中,每次用手接触过生食品也必须洗手;要保持餐具和厨具的清洁,并经常蒸煮消毒,还要做到厨房环境清洁。生熟食物要分开,加工食物的用品用具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烹调食物要煮熟、烧透,烹调食物的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从冰箱里取出的生冷熟食,一定要彻底加热再食用。在5℃以下、60℃以上的储存条件下,绝大多数微生物可减缓生长繁殖的速度,或者停止生长。烹调好的食物建议及时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