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 果君)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月5日依法批准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在国内附条件上市。据悉,此次“克尔来福”附条件上市,是自2020年12月30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注册申请后,我国获批的第二个新冠病毒疫苗。

西林瓶装疫苗(央广网发 果君摄)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消息显示,国家药监局根据《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该疫苗上市注册申请。

注射器包装疫苗(央广网发 果君摄)

据介绍,科兴中维于2020年1月启动了新冠灭活疫苗的研制工作,4月完成临床前研究,获批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并在我国开展了针对成年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组的一二期的临床实验,6月,疫苗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目前,科兴中维已投入生产的一期生产线,原液年产能在3亿剂以上,预计二期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原液的产量将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