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 宋雪)近期,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依法严厉打击严密防范涉疫苗犯罪专项行动,主动排查、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走私疫苗,接种疫苗过程中发生的非法行医和以疫苗为幌子进行诈骗等犯罪行为。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想了解新冠疫苗接种和预约的相关信息,应关注各地卫健委部门和官方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避免上当受骗。

江苏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新冠疫苗案件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江苏、北京、山东等地公安机关近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新冠疫苗案件,打掉了造假窝点,斩断了犯罪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名,现场查扣假新冠疫苗3000余支。经审讯查明,2020年9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孔某等人为牟取暴利,通过向预灌封注射器组合件注入生理盐水加工制作假新冠疫苗,并层层加价销售。目前,孔某等人制售的假新冠疫苗流向均已查明。

科学防疫 破除疫苗谣言

1月31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数量已经超过2400万剂次。近期,人们对于新冠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的信息高度关注。要做到精准防控、科学防控,识别和破除一些广泛流传的谣言,同样十分重要。

谣言1:新冠疫苗接种开放网站预约,凭社保卡可领疫情补贴?

实际上,新冠疫苗接种全民免费,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个人不承担疫苗的成本和接种费用。当前疾控部门不会主动发出所谓“预约短信”。各地人社局并无办理“疫情补贴”业务。

谣言2:大家都打了疫苗,所以我不打也行?

选择疫苗接种的两个主要原因是保护我们自己和保护身边的人。只有形成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才能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传播。

谣言3:改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就能远离疾病,没有必要接种疫苗?

无论环境多么清洁,许多传染病依然能够传播。如果停止预防接种,疫苗针对的传染病会卷土重来。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通过正规渠道接种新冠疫苗

对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通过正规渠道接种新冠疫苗,以免上当受骗。一旦发现非法买卖、制假售假等问题,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或拨打110举报。

此外,公众应通过关注各地卫健委部门和官方媒体了解新冠疫苗接种和预约的相关信息,不要在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上输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等个人信息,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