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 果君)2021年1月17日以来,北京市大兴区突发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1月26日起,北京市大兴区启动了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核酸采样、检测的速度,就是与病毒赛跑的速度。此轮检测面向社会全区全员开展,处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人员除外。共设立310个检测点,分布于区内20个镇街以及2个基地等地区。多家医院派出医务人员参与了此次采样工作。其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派出了由20名年轻护士、10位年轻医生组成的核酸采样队伍,奔赴大兴区新安里、盛春坊、燕保家园社区采样。

居民正在进行核酸检测(央广网记者 韩靖摄)

  在采集现场,居民们有序进行排队、核对信息、扫码、接受采样。参与的医务工作者采集过程快速高效。在紧张的采集工作之后,样本要继续送往检测机构。北京世纪坛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检验人员需要对样本进行灭活、编号、信息录入、核酸提取、基因扩增、结果分析和报告审核,各个环节缺一不可,不能出现丝毫差错。尤其是提取加样过程中,要保持高度精神集中,这关系到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每一步都容不得半点分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6日至27日两天内,北京世纪坛医院核酸采集医疗队在大兴区共采样一万六千余份。医务人员高质、高效地完成采样任务,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