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 刘涛)春节回家团聚是中国人的传统,而今年的春节,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成了不少人的新选择。就地过年是不是强制措施?遇到困难怎么办?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等作出了回应。
  就地过年是不是强制性措施,回去后会不会有更加严格的防控要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强调,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低风险地区倡导大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采取“一刀切”方式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完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的保供稳价、交通出行、货运物流、工资休假、文体休闲、关爱帮扶等各项服务保障,及时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安心地留在当地过年。”赵辰昕表示,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都来参与,当前选择就地过年就是一种重要的参与方式,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一种支持。
  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遇到困难怎么办?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人社部将会同工信部等部门,进一步做实“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通过四方面举措让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有关怀、企业开工复工有保障、农民工节后务工有支持。“我们将强化医用物资生产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等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根据需要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等临时性岗位。力争让有意愿的务工人员在就业地为抗疫保供作出贡献。”张莹介绍。 
  就地过年出行需求如何保障?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公路局局长汪洋回应,将加强城市交通出行需求的分析和研判,指导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出租汽车企业合理调整运力和运营时间;指导主要平台公司完善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倡导巡游出租车有效保障老年人扬招需求,切实为老年人出行增添便利。
  疫苗接种有序开展 我国已接种2276.7万剂次
  作为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之一,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开展,各地接种人数在不断增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截至1月26日,我国新冠疫苗已接种2276.7万剂次。曾益新表示,疫苗接种要实现疫苗的信息化管理,每一支疫苗都能够全程可追溯,接种时一定要认真询问接种人员有没有禁忌症,确保能够按照规范进行接种;还要做好不良反应的监测和医疗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