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 刘涛)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情况。近日,多省份出现本土感染者,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昨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病例107例(河北90例,黑龙江16例,山西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境外输入3例)。记者了解到,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社区传播和多代传播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累计确诊病例8970万例,南北半球同时出现快速增长。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对于春节期间疫情是否会进一步反弹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我国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这是入冬后全球疫情大幅上升后,对我国造成疫情防控巨大压力的一种反映。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物流加大,低温条件下需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的风险。如落实好相关措施,可确保不出现大规模疫情反弹。
  针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在发布会上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绝大部分人体内会产生抗体,能够有效地预防感染。但是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者说抗体的滴度不够,这样的人仍然可能还会有感染的风险。另外,重点人群的接种刚刚开始,大部分人仅接种了一个剂次,所以疫苗的保护作用在目前来看还不能充分的实现。
  王斌指出,目前阶段,建议流动人群都执行流入地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