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 果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的有关情况。

  近期,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在世界范围内扩张,中国境内也相继出现了境外输入者携带变异病毒的情况。针对变异毒株,现行新冠疫苗是否还能发挥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介绍,最近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中山大学病毒研究所已专门对这一毒株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发现,在1~6月份国内出现的病毒,与这次英国的突变株进行对比,认为新冠疫苗免疫猴子和免疫人体产生的抗体,对境内早期的病毒毒株和英国的突变病毒毒株,能够同样进行中和。曾益新表示:“这个结果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的疫苗对这样一个突变株具有同样的中和能力。目前看来,这个病毒的突变不会影响疫苗的保护力,这一点非常明确。”

  曾益新同时提出,新冠病毒随时都在发生变化,但目前看来其变异速度仍处在可接受范围内,变异速度不是很快。对此,我国一方面将继续密切地监测病毒变异情况,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应对,万一突变累积到一定程度,影响到疫苗保护力,也同样会做提前准备,开展广谱性的新冠疫苗或者变异后的新冠疫苗研究,以有效应对可能产生的问题。

  此外,针对疫苗定价的问题,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表示,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后,企业按议定价格提供疫苗的费用和接种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公民个人不负担费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企业在开展疫苗的研发、生产、储存、运输的过程当中会有成本,因此企业按照新冠病毒疫苗公共产品的属性,依据成本会做出相应的新冠病毒疫苗的定价,政府的相关部门也会按照相应的程序,按照相关的价格向企业进行购买,来为全民免费提供。因此疫苗的定价和向全民免费提供是不矛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