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 果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的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在会上表示,近期河北出现的疫情状况表明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而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 

  曾益新介绍,12月15日以来,正式开展了我国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迄今为止,全国重点人群接种量已近750万剂次,加上之前针对高风险人群接种的160余万剂次,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进一步证明了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曾益新表示,随着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逐步提升,我们将全面有序地推进高感染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从而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