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20年第53期)》(以下简称《公告》)。根据《公告》显示,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了22类食品2490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8批次。

  其中,标称上海新橡舟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北京欧尚超市有限公司丰台店经营的香蕉片,标称北京西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的烟熏鸡胸切片、K鸡肉圆火腿切片,均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香蕉脆片》(NY/T 948)规定,香蕉脆片中大肠菌群应≤30个/100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对熟肉制品中的大肠菌群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过102 CFU/g的,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过10 CFU/g。

  标称廉江市新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北京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经营的虾米,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检验发现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北京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食品检验所)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N-二甲基亚硝胺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一种,可以由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和胺类在适宜的条件下形成,食品中天然存在的N-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极微。N-二甲基亚硝胺是国际公认的毒性较大的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存在安全隐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规定,干制水产品中N-二甲基亚硝胺最大限量值为4.0 μg/kg。

  北京宏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油炸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对包括人和若干动物具有强烈的毒性,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易受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食物主要有花生、玉米、稻谷、小麦、花生油等,特别是花生、核桃等坚果与籽类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规定,花生及其制品中黄曲霉毒素B1的最大限量为20μg/kg。

  北京海粤鲜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龙虾仔,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DNFP)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规定,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镉的限量值为0.5 mg/kg。

  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北京市市场监管理局已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处理,涉及外埠的已通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