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 果君)记者从20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4个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的新冠病毒疫苗,截至目前共计接种了约6万名受试者,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预计年底,我国新冠疫苗年产能可达6.1亿剂。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表示,目前,我国的疫苗研发工作总体上是处于领先地位,每条技术路线都有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疫苗,具体来说已经有13个疫苗进入了临床试验。其中,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共4个疫苗进入了III期临床试验。4个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的疫苗,总体上进展顺利,截止到目前共计接种了约6万名受试者,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初步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是验证疫苗保护力国际公认的有效性的指标,在目前我国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具备开展III期临床试验条件的情况下,如何选择合适的地区和受试人群,以及顺利地组织实施III期临床试验,是目前开展III期临床试验面临的主要问题。下一步,科研攻关组将遵照科学规律,依法合规的原则,积极推进疫苗的研发工作。

  对于疫苗的使用,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全球的新冠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我国面临巨大的新冠疫情输入压力。在应对境外输入压力和境内反弹压力的过程中,有一些人群在抗疫的过程中始终成为高风险的暴露人群,如抗疫一线的医疗防疫人员,边境、口岸的工作人员等。在这类人群中,开展疫苗的紧急使用,是保护他们的生命健康安全非常必要的手段。

  郑忠伟表示,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前,优选的疫苗已经获批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就目前来看,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大规模的人群数据再次验证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优选疫苗的安全性和初步有效性证据。另外,在开展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批准的方案,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组织实施,并且建立了非常严格的受众人员的筛选、不良反应的监测和应急救治,以及接种后的跟踪工作方案。到目前为止,开展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所有人员还没有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部分到高风险区域工作人也没有发生感染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