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 果君)根据国家医保局官网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备案人数、结算人次持续增长,国家平台线上备案服务开通地区不断扩大,达到101个。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36754家,比上月底增加1746家,其中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33790家;国家平台备案694万人,累计结算591万人次。8月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9.20万人次,环比增长6.36%;医疗费用72.95亿元,环比增长7.12%;基金支付42.56亿元,环比增长6.67%;日均直接结算9419人次,次均费用2.50万元,基金支付比例58.35%。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人次稳步增长。

  截至8月底,京津冀、长三角和西南五省区三个试点地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累计达到177.49万人次,医疗总费用4.32亿元,医保基金支付2.51亿元,当月结算22.01万人次。

  目前,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四川、陕西、宁夏和新疆等19个省份的101个统筹地区(见附件)作为试点地区已陆续开通国家统一的线上备案服务。试点地区参保人可以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在微信中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按照提示自助办理住院费用跨省就医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