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 果君)饮茶型地氟病是由居民长期大量饮用含氟量超标的砖茶,导致体内摄入过量氟而引起的一种地方病。主要病理改变发生在牙齿和骨骼,表现为氟斑牙和氟骨症。饮茶型地氟病作为一种全身性慢型蓄积性中毒,除了对骨相组织损伤明显外,对于非骨相组织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尤其以神经系统、肌肉和韧带的损伤为主。近些年来,有研究证实高氟暴露是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患病率增加的独立危险因素。为进一步加强饮茶型地氟病流行区健康教育和健康宣传,提高病区群众健康意识,引导群众购买合格低氟砖茶,降低病区群众氟摄入量水平,推动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饮茶型地氟病防治工作目标,国家卫建委近日组织编制了《饮茶型地氟病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饮茶型地氟病是一种地球化学性疾病,也属于生活习惯病,长期不正确的煮茶和饮茶方式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在大量饮茶的习惯中不知不觉患上疾病。茶树是一种能够高度富集氟的植物,在相似的生长环境下,茶叶含氟量远高于其他植物。不同部位的茶叶含氟量不同,茶叶越老,含氟量越高,茶叶越嫩,含氟量越少。砖茶是用老茶叶、茶茎,有时还配以茶末经发酵压制而成的外形像砖一样的块状茶,含氟量一般较高。而一般常见的红茶、绿茶和花茶,其含氟量较低。根据《砖茶含氟量标准》(GB 19965-2005)中规定,砖茶允许含氟量≤300mg/kg。而边疆地区居民长期每日大量饮用含氟量高的砖茶及其制品,导致摄入过量的氟,从而引起饮茶型地氟病。而一般人群喝茶,茶叶的氟含量相对较低,饮用量也不是很大,不会引起地氟病。
  氟主要侵犯硬组织,包括牙齿和骨骼,引起氟斑牙和氟骨症,是饮茶型地氟病的特征性损害。
  氟斑牙又称“斑釉症”,可见牙齿釉面呈白垩色条纹或斑块,釉面出现黄棕色至棕黑色着色,也可因釉质缺损而在釉面出现凹坑。氟斑牙发生后终生不退,轻者影响外观和美容,重者影响咀嚼及消化功能。
  氟骨症是以颈、腰和四肢大关节疼痛、肢体运动功能障碍以及骨和关节X线征象异常为主要表现的慢性代谢性骨病。初期仅有持续性的骨关节疼痛并伴有一般的中毒症状,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继续发展可出现关节不灵活、运动功能障碍等体征,生活劳动能力降低;严重的氟骨症病人肘关节僵硬变形,活动障碍,因为摸不到自己的脸而不能洗脸、洗头,脊柱严重弯曲变形,导致身体形成C字形,睡觉不能平躺,抬头看不见天,劳动能力显著降低或丧失、生活不能自理,甚至瘫痪。
  饮茶型地氟病作为一种全身性慢型蓄积性中毒,除了对骨相组织损伤明显外,对于非骨相组织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尤其以神经系统、肌肉和韧带的损伤为主。近些年来,有研究证实高氟暴露是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患病率增加的独立危险因素。但由于上述损伤特异性不明显,所以一般不作为诊断氟骨症的主要依据。
  饮茶型地氟病最有效的干预措施是饮用含氟量合格(≤300mg/kg)的低氟砖茶。不购买未获得食品生产许可、无标签标识以及来源不明的砖茶,发现假冒伪劣产品,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另外,养成正确的饮茶方式,建议第1-2泡茶汤只作冲洗茶叶不饮用,可以明显减少人体对氟的摄入。另外,泡茶适宜边泡边喝,不宜用大杯长时间闷泡。不建议喝浓茶、长时间煮沸的茶和浸泡时间过长的茶。尤其在熬煮砖茶的时候不能放碱,因为在碱性条件下,茶叶中氟的溶出效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