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遵医嘱

央广网

房颤是老年性疾病 心电图能确诊

2015-11-30 09:55:00 来源:中新网

  

    我国是房颤第一患病大国,什么是房颤,是不是心慌就是房颤?

  房颤全称叫做心房颤动。也就是我们的心脏它的心房和心室,两房两室。心房出现问题了,不规则的收缩了,在颤动叫做心房颤动,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老龄化严重,因此房颤的发生率也高,所以我国是房颤的第一大国。据统计,我国现在有超过一千万以上的房颤病人。房颤病人病因,最主要的是老龄化。这是一个老年性的疾病,人老了,心房有退解性的病变,叫做心房纤维化,那么在老年人中容易发生。年轻人也有,比如患有:甲亢、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很多原因都会引起房颤。

  我们怎么界定它是房颤?

  房颤它不是按次数来决定的。心电图中F波是心房颤动的波。心脏多少下是心室跳多少下,房颤的心跳可以从60100,甚至200次都有可能,是不以心跳次数来决定的。通常房颤的病人心跳是特别乱,通过一份心电图是可以看出的。

  临床表现有哪些?

  有些人一点都没有症状,我们叫做无症状房颤。但是有些人只要房颤,就心慌、胸闷、气短。不能睡觉也不能走路,憋气、乏力特别严重,症状差别非常大。

  房颤的确诊非常简单,只要一份简单的心电图就能做到,房颤有非常典型的表现,有的又特别复杂。通常医生还会让病人做一些相关检查,主要是看房颤的程度,心脏大小,有无其他的疾病,这样对房颤的治疗是有帮助的。

  通常有一些手机软件,或者最简单脉搏测量,脉搏如果是很快了,摸的应该是乱跳,跳跳停停,只要摸到心脏跳动,它不是整齐一跳一跳的,就出现了问题的。无论是房颤还是其他的问题都需要到医院来治疗。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房颤;老年性疾病;心电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房颤--中国患者超千万 防控刻不容缓

我国是房颤第一患病大国,什么是房颤,是不是心慌就是房颤?房颤和冠心病的区别、预防?房颤病人究竟该吃药还是手术?

2015-12-01 10:08:00

房颤引起的中风及治疗办法

不是所有的中风病人都有房颤的,房颤的病人的中风的发生率是5到7倍。

2015-11-30 10:03:00

房颤病人究竟该吃药还是手术?

2015-11-30 10: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