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耶路撒冷电 (记者王卓伦、吕迎旭)以色列一项新研究发现,已用于治疗癌症等疾病的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虽然非常有效,但并非绝对安全,该技术可能导致遗传物质损失,进而影响基因组稳定性,长远来看甚至可能致癌。研究人员建议在使用CRISPR基因编辑疗法时应注意安全隐患。

  CRISPR是一种用于编辑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开创性技术,可通过切割DNA序列以实现删除或添加DNA片段等目的。为调查该技术对人体T细胞的影响,以色列研究人员尝试用CRISPR技术切割T细胞基因组的第2、7和14号染色体,再利用单细胞RNA(核糖核酸)测序技术,测量每个细胞中每条染色体的表达水平。结果发现,一些细胞中的遗传物质损失显著。

  研究人员介绍,人体细胞中的基因组经常由于自然原因断裂,但通常能够自我修复,不会造成任何损害。不过,有时也会出现受损染色体无法恢复的情况,可能会影响基因组稳定,这在癌细胞中较为常见。因此,CRISPR这种通过有意切割DNA来治疗癌症等疾病的方法,在极端情况下也可能会引发恶性肿瘤。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