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翟维鹭

最近一段时间,部分超市卖场及电商平台热卖的一些单价动辄十多元、数十元的高端冷食备受关注。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不少消费者认为,除了价格贵,这些冷食并没有什么亮点,有些高价的“网红款”,口味、质量还不如单价几元钱的普通冷食。

“前几天给孩子买了几种时髦的高端冷食,单价都在十五元以上,最贵的要三十多元。”市民魏先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夏天批发冰棍、冰淇淋,买一大袋也就是几十块钱,现在商家都在主推高档冷食,价格一下子就上来了。魏先生告诉记者,这一次就消费了一百多元,看来今年夏天花在冷食上的钱肯定少不了。

市民刘先生也向记者反映说,现在一些电商平台、直播间也都是主推高端冷食,很多雪糕单价都在十元以上。“前几天在一家官方直播间下单买了几种口味的雪糕,合下来每支12元。”刘先生说,这还是直播间的优惠价,如果是在便利店、小超市买的话,单价可能要达到15元到16元上下。“其实从配料上看,这些高价的冷食与普通平价冷食也差不多,并没有什么高端的成分。”刘先生告诉记者说,“口味上也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有些所谓的新口味,孩子们都觉得不太好吃。”

还有些消费者反映,现在一些电商渠道热卖的“网红冷食”,也有些名不符实。“所谓的网红款,实际上也都是常见的口味和配料。”市民王先生说,“有的其实就是改个时髦的名称,或者是用一些卡通形象做包装,就卖出两三倍的高价。”还有的市民反映,有些所谓的“网红冷食”,配料里会出现代可可脂、植物奶油以及很多色素、添加剂等,不太符合“高端”的定位。反观一些仅售三四元钱的普通雪糕,配料、口味倒是挺让人放心。

另外,还有的消费者为了尝鲜,会选择购买一些进口的冷食,但也会遇到质量不理想的情况。“在一家小店买的进口雪糕,价格挺贵的,但打开以后发现雪糕明显变形,看上去像是融化以后二次冷冻的。”消费者张女士向记者反映说,“雪糕的口味也不理想,甜度太高了。”还有的消费者在超市买到一些知名品牌价格不菲的进口冷食,但是口味上和国产冷食相比差别很大。消费者王女士接受采访时说:“说是花草、花蜜口味的进口冰淇淋,但吃起来基本上都是一样的甜味,没有什么特色可言。”

业内人士就此分析指出,夏季冷食消费需求旺盛,商家推出一些高端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是一件好事。但值得注意的是,冷食的价格贵了,那么在配料、口味方面,以及在质量安全、物流配送等方面也都要确保跟进“匹配”才行,杜绝价格虚高、名不符实,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认同。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